“两河一沟”整治,向溢流说“再见”,工程建成后可减少水质污染

2018-12-05 09:09: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今年我市投资建设了虞河、白浪河、化肥沟“两河一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这是我市为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做出的重大举措,三大工程总共投资超过4亿元。12月4日,记者了解到,目前白浪河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化肥沟工程主体基本封顶,虞河工程本月底有望封顶。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这“两河一沟”雨后下游的溢流问题,更有效地保护我市生态环境。

  虞河下游溢流整治主体工程预计本月底封顶

  1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泰祥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北侧看到,虞河下游溢流整治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经过几个月时间的艰苦施工,调蓄池已经显露雏形,这里被挖开了一条巨大的深沟,调蓄池位于沟底,上面还架设着施工脚手架,远远望去,如同一条宏伟的地龙伏在地面上,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着。

  随后,记者来到民主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看到,这里的主体工程还在建设当中,满满都是钢筋骨架,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着,场面壮观。

  记者从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了解到,虞河下游溢流整治工程分为管道工程和调蓄池工程两大部分,其中,将在虞河东岸新建进厂的污水主管道和虞河调蓄池。管道工程造价为2447万元,将在调蓄池以南河道两岸新建长度为750米的截污箱涵,并在调蓄池以北新建长度为5400米的d1800污水主管道。同时将新建顺通街d1650污水管,长度700米。

  此外,虞河调蓄池工程将在虞河路主路以西、经济区西庙社区以北、虞河东岸堤以东、民主街以南新建22万立方米调蓄池,占地约45.2亩,附属管理房和格栅各一座,占地约582平方米,工程造价高达2.44亿元。

  “雨水调蓄池是一种雨水收集设施,主要是把雨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暂留其内,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从调蓄池中将雨水慢慢排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自4月22日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主体工程预计本月底封顶。但后续还需要安装相关设备,恢复路面、进行绿化等,预计明年夏天可正常投入使用。该工程将大大提高雨水利用率,既能控制初期雨水对受纳水体的污染,又能对排水区域间的排水调度起到积极作用,一举两得。

  调蓄池建在化肥沟底部,工程量和建造难度大

  当天,记者还来到泰祥街与友爱路交叉口南侧看到,化肥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施工现场也是热火朝天。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已经封顶,接下来,是进行相应的设备安装、进行路面恢复等,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全部完工。

  据悉,化肥沟是大于河的支流,也是城区西部的主排水排污通道之一。化肥沟的旱季基本没有水,但在雨季,由于上游雨污分流不彻底,雨污混合水全部涌入到化肥沟当中,除了一部分能被城西污水处理厂消纳外,其余的都汇入了白浪河。

  为了降低溢流对白浪河的水质污染,我市开展了化肥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该工程主要为地下调蓄池,位于潍城区北关街道,青银高速以北、泰祥街以南、友爱路以东,面积约20平方公里,总调蓄容积为10万立方米。主要工程是在吉庆街与泰祥街之间新建一座10万立方米的调蓄池,占地约24.4亩,其中附属管理房和格栅各一座,占地约440平方米,工程造价为1.45亿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调蓄池是直接在化肥沟底部建设,工程量和建造难度都非常大,池体为南北狭长型,包含1个进水单元、4个蓄水单元,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经过几个月的艰苦施工,目前主体工程终于完成,接下来的工程难度会相对小一些,进展也会更加顺利。工程建成后,很大程度上将缓解化肥沟污水溢流危害。

  调蓄池雨季能存多余的雨污混合水,缓解溢流问题

  白浪河下游溢流整治工程主要是在禹王北街北侧橡胶坝下游漫水桥加设闸门,同时在北侧河道内顶管施工d1500污水管道至污水厂,从而最大程度上提高白浪河的排水能力。目前,该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具备了使用条件。

  白浪河、虞河是纵穿潍坊中心城区的重要河流,不仅是城市的重要自然景观,而且发挥着强大的城市排水功能。但目前,白浪河、虞河和化肥沟这“两河一沟”的下游几乎都面临着同样问题。由于上游城区的雨污分流还不是很彻底,管网设施并不算完善,这就导致部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中。每到了雨季时候,雨污混合水都会顺着河水直流而下,但下游的污水处理厂只能处理其中的一部分,超出负荷的就会溢流到河水中,严重影响周围生态环境,甚至还会造成水质污染。

  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推进品质城市建设,我市大力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箱涵溢流整治,对中心城区所有河流进行以截污为重点的综合整治,虞河、白浪河、化肥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正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这三大工程共投资超过4亿元,目前进展非常顺利。这三大工程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雨季时,通过调蓄池调蓄,可以将下游污水处理厂暂时没有能力处理的多余雨污混合水先截流在调蓄池中,缓解溢流问题。等雨季过后,可以根据情况再将调蓄池中的雨污混合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回收使用,这样可以避免小规模降雨下的溢流污染问题。在大规模降雨情况下,经过调蓄池与污水处理厂的协调运行,也可以达到不溢流、少污染的目标,进一步减少水质污染,改善我市的生态环境,回收利用水资源,推进品质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推荐阅读
  • 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全面开展 坊子到寒亭时间将省一半

    12月9日,记者来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看到,道路东侧的绿化带已经基本全部移除,具备了动工条件。此外,坊子区段潍县中路与凤凰街交叉口开始全封闭改造施工,寒亭区段同样已经开始全封闭改造施工,这意味着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全面开展。据悉,潍县中路预计明年中期基本...[详细]

    12-10 09-12
  • 潍坊市7条公交线直通高铁北站 方便市民出行

    12月9日,记者获悉,为实现潍坊中心城区与潍坊高铁北站之间零距离换乘接驳,方便市民顺畅出行,我市拟对城区部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延伸,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规定,潍坊市交通局将城区6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情况及1条新开设公交线路进行了公示。这7条线路...[详细]

    12-10 09-10
  • 2019年1月5日起济青高铁开行动车组45对

    12月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详细]

    12-07 09-16
  • 潍坊28处市场被认定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向社会公示了173处“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名单,其中,潍坊28处市场位列其中,数量全省第一。[详细]

    12-07 09-15
  • 潍坊市国家4A级景区达24家

    日前,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十笏园文化街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我市国家4A级景区达到24家,景区已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新引擎。[详细]

    12-06 10-08
  • 潍坊城区已有22处斑马线安装使用过街信号灯

    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潍坊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切为了您的安全”集中攻坚行动,“文明礼让”专项行动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交警部门对城区道路交通和行人过街设施的现状进行了综合调研论证,重点对行人过街需求量大、车流量多的路段组织进行了交通优化。1...[详细]

    12-06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