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百强县名单出炉

2018-12-05 08:57:00 来源:  作者:

  12月4日,《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正式对外发布,同时发布了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00强县(市)名单。地方财政收入百强名单中,江苏和浙江各有23个县(市)入围,几乎占据了一半江山。另外,潍坊有4个县(市)入围百强。

  潍坊入围的四个县(市)分别为:寿光、诸城、高密、青州。与去年相比,入围百强的县(市)没有变化,但是除了寿光名次保持在第12名,诸城由去年的第20名降至第23名,高密由第59名降至第61名,青州由第61名降至第69名。

  报告指出,由于很大程度上受到“营改增”的影响,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较少,地方在初次税收分配中所获得份额有所下降。报告选取的400个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平均增速为4.1%,比2017年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400个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比重6.3%,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比重为6.5%,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县(市)这一比重平均为5.7%,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平均为6.4%,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比重下滑幅度较大,一定程度上与其农业产值比重较大、重化工企业比重较低有关,因为在此种行业结构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工业企业利润的增加就较少惠及中部地区县(市),税源也相对较少。

  内蒙古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幅度最大,达到-26.3%,此外湖北、广西、江西、湖南和江苏等7个省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也都出现负增长。陕西、山西和宁夏等省份样本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最高,都超过了20.0%。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组长吕风勇作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华夏时报共同发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推荐阅读
  • 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全面开展 坊子到寒亭时间将省一半

    12月9日,记者来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看到,道路东侧的绿化带已经基本全部移除,具备了动工条件。此外,坊子区段潍县中路与凤凰街交叉口开始全封闭改造施工,寒亭区段同样已经开始全封闭改造施工,这意味着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全面开展。据悉,潍县中路预计明年中期基本...[详细]

    12-10 09-12
  • 潍坊市7条公交线直通高铁北站 方便市民出行

    12月9日,记者获悉,为实现潍坊中心城区与潍坊高铁北站之间零距离换乘接驳,方便市民顺畅出行,我市拟对城区部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延伸,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规定,潍坊市交通局将城区6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情况及1条新开设公交线路进行了公示。这7条线路...[详细]

    12-10 09-10
  • 2019年1月5日起济青高铁开行动车组45对

    12月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详细]

    12-07 09-16
  • 潍坊28处市场被认定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向社会公示了173处“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名单,其中,潍坊28处市场位列其中,数量全省第一。[详细]

    12-07 09-15
  • 潍坊市国家4A级景区达24家

    日前,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十笏园文化街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我市国家4A级景区达到24家,景区已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新引擎。[详细]

    12-06 10-08
  • 潍坊城区已有22处斑马线安装使用过街信号灯

    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潍坊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切为了您的安全”集中攻坚行动,“文明礼让”专项行动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交警部门对城区道路交通和行人过街设施的现状进行了综合调研论证,重点对行人过街需求量大、车流量多的路段组织进行了交通优化。1...[详细]

    12-06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