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实施“汽改水”改造91公里 节能又减排

2018-12-04 08:55: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南角看到,此处的“汽改水”工程已经完工,路面铺设好沥青恢复畅通,这也意味着今年我市“汽改水”改造工程基本落下帷幕。据了解,今年我市完成供热管网“汽改水”91公里。改造完成后,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显著,本采暖季至少可以节约煤炭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万吨,城区每天可以节水至少3万吨。

  “汽改水”改造已顺利完工,道路恢复畅通

  3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看到,东南角位置的围挡已经拆除,路面上已经铺设完沥青。

  随后,记者来到北宫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看到,之前西南角位置的右转车道被围挡遮了起来,进行“汽改水”改造,目前已经恢复正常通行。至此,今年自5月份开始的新华路高温水主管道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不仅新华路恢复了畅通,其他几条“汽改水”路段同样已经具备了通行条件。记者来到青年路高家街至铁路桥路段看到,这里的工程已经结束,路面铺设了沥青,道路恢复了正常通行。此外,宝通西街青年路至春鸢路路段、玉清西街清平路至长松路路段、永安路玉清西街至玄武西街路段的“汽改水”工程已经全部结束,恢复了正常通行。

  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城区因为“汽改水”改造进行施工的道路基本上全部铺设沥青,恢复通行,这也标志着我市今年开展的“汽改水”改造工程已经顺利完工。

  今年完成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91公里

  自今年3月份开始,我市启动中心城区“汽改水”改造工程,最多的时候有二十多条道路同时开工。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我市共完成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91公里,再加上一些内部道路的供热管网改造,总里程超过100公里。

  其实早在2012年,我市城区个别供热企业就已经自己逐步开展“汽改水”改造。而自2015年,市政府确定引入华电潍坊发电厂高温水为奎文区供热,标志着我市从政府层面,全面开展“汽改水”改造工程。当时计划用3年时间将城区基本改造完成。其中,2016年完成改造34公里,2017年完成改造54.5公里,今年则完成改造91公里。

  连续三年时间在城区范围内进行“汽改水”改造,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巨大的改造压力,最主要的就是需要同时间段内密集开工,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但“汽改水”改造同样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城区高温水供热比重达到了80%以上。其中,奎文区、潍城区和高新区等中心城区范围内,基本上实现了高温水供热管网全覆盖。

  关停大型燃煤锅炉21台,生物质锅炉2台

  在中心城区推行“汽改水”改造工程,是我市市委、市政府在关于深化“三八六”环保行动的基础上做出的重要举措,关乎着我市的生态发展质量。

  “汽改水”改造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幅减少了城区范围内的燃煤锅炉数量。城区原来有非常多的锅炉房和小型热电厂,环保水平和热效率非常低,造成了严重的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自开始进行“汽改水”改造工程后,城区范围内原有的市热力有限公司的昌能热源厂、万潍热电的道口热源厂、二分厂、城南热电厂、华潍热电厂以及五岳热力在潍城区的西苗圃、刘家园、清平花园等区域内的原有煤炭锅炉全部拆除,为我市的环保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通过“汽改水”改造工程,在替代关停了320台小型燃煤锅炉的基础上,还替代老热源厂9座,关停大型燃煤锅炉共计21台,生物质锅炉2台,总吨位1305吨/小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汽改水”改造工程,中心城区本采暖季可以节约燃煤1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万吨。

  高温水供热 具有诸多优点

  市燃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我市的供热管网主要是蒸汽管网,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城区供热需求快速增长,受原有管网输送能力的限制,部分区域热源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管网末端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另外,中心城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建设的蒸汽管网,陆续达到了使用年限,进入故障多发期,成为不安全因素。

  通过“汽改水”改造,之前的蒸汽供热逐渐被改造为高温水供热,高温水供热具有安全、稳定、节能等诸多优点。

  在安全方面,“汽改水”改造完成后,可以逐步淘汰老旧的蒸汽供热管网,消除安全隐患。

  在稳定性方面,因为高温水供热管网的故障率非常低,运行更为平稳,在供暖开始后,几乎不会产生因为管道破裂造成的抢修,而且供热效果更加突出,可以促进城区供热质量的不断提升。

  在节能方面,高温水供热管网的热损耗比原有的蒸汽管网要低15%左右,可以减少能源浪费。

  在节水方面,之前的蒸汽管网使用的蒸汽最后都会变成凝结水白白排放掉。高温水供热管网里使用的热水可以循环使用,本采暖季城区每天可以节水至少3万吨。

  据了解,明年我市还将在经济区、坊子区等地继续推行“汽改水”改造工程,在保证市民享受更好的供暖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节能减排,减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态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推荐阅读
  • 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全面开展 坊子到寒亭时间将省一半

    12月9日,记者来到潍县中路高新区段看到,道路东侧的绿化带已经基本全部移除,具备了动工条件。此外,坊子区段潍县中路与凤凰街交叉口开始全封闭改造施工,寒亭区段同样已经开始全封闭改造施工,这意味着潍县中路改造工程全面开展。据悉,潍县中路预计明年中期基本...[详细]

    12-10 09-12
  • 潍坊市7条公交线直通高铁北站 方便市民出行

    12月9日,记者获悉,为实现潍坊中心城区与潍坊高铁北站之间零距离换乘接驳,方便市民顺畅出行,我市拟对城区部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延伸,根据《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规定,潍坊市交通局将城区6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情况及1条新开设公交线路进行了公示。这7条线路...[详细]

    12-10 09-10
  • 2019年1月5日起济青高铁开行动车组45对

    12月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山东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详细]

    12-07 09-16
  • 潍坊28处市场被认定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向社会公示了173处“2016-2017年度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名单,其中,潍坊28处市场位列其中,数量全省第一。[详细]

    12-07 09-15
  • 潍坊市国家4A级景区达24家

    日前,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十笏园文化街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我市国家4A级景区达到24家,景区已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新引擎。[详细]

    12-06 10-08
  • 潍坊城区已有22处斑马线安装使用过街信号灯

    自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潍坊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切为了您的安全”集中攻坚行动,“文明礼让”专项行动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交警部门对城区道路交通和行人过街设施的现状进行了综合调研论证,重点对行人过街需求量大、车流量多的路段组织进行了交通优化。1...[详细]

    12-06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