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1个月57起煤气中毒报警 多数取暖所致

2018-12-03 08:54: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入冬以来,气温下降,在一些农村,居民们开始使用煤炉取暖,一氧化碳中毒(即煤气中毒)进入高发期。12月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11月份以来,我市多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通过120报警的就有57起。对此,医生提醒,冬季使用煤炉取暖,安全措施不能忽略。

  入冬以来,气温下降,在一些农村,居民们开始使用煤炉取暖,一氧化碳中毒(即煤气中毒)进入高发期。12月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11月份以来,我市多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通过120报警的就有57起。对此,医生提醒,冬季使用煤炉取暖,安全措施不能忽略。

  案例

  大棚房屋里生炉取暖,一家四口中毒

  在寿光大棚种植区,大棚旁边都有一个房屋,面积不大,用来存放农具,菜农也可以在此歇息。入冬后,个别菜农为了取暖,便生起煤炉,由于操作不当,发生意外。

  11月29日,寿光市稻田镇于家村村民于先生在大棚房屋里生起煤炉取暖,屋内封闭比较严实。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他也没多加考虑。没过多长时间,他被人发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其妻子及两个女儿也均有不同程度中毒现象,他们被立即送到医院治疗。所幸发现及时,一家均无生命危险。

  “入冬后,煤气中毒的人数明显增加。”寿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郝新军介绍,仅11月29日从上午8时到下午2时,该医院就接诊了5例中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过治疗,目前都已经度过危险期,“天气渐冷,生炉子取暖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尤其是在村落以外的房屋里生炉子取暖,更要提高防范意识。”

  村外坡地里独居,被发现时已半昏迷

  入冬后,很多农村居民生起煤炉取暖。然而,由于操作不当,煤炭燃烧不充分,有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青州市高柳镇河头村村民刘先生住在村外坡地的屋子里,为了御寒,早早便生起煤炉。12月1日早上,他妻子从家里赶了过来,喊了他几声没有动静。平时这个时间,刘先生早就起床了。其妻子感觉情况不对,立即推开内锁的大门,看到他处于半昏迷状态,旁边的煤炉也快熄灭了。意识到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妻子拨打了120,刘先生被送到了青州市人民医院治疗。

  青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张法忠介绍,除了刘先生,还有两位老人,也是因为在屋里生炉子一氧化碳中毒。经过治疗,三人都已脱离危险。“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不过随着煤炉安全使用的普及,以及人们预防意识的提高,近年来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数量减少,但依然有个案发生。”张法忠说。

  封闭面馆里吃饭,店主夫妻头晕恶心

  此外,还有个别人在封闭的空间内,使用木炭、煤炭做饭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安丘城区一家面馆的老板赵先生一入冬就生起了煤炉,主要是为了保证面馆内的温度,同时还可以烧水。他还把面馆的门窗封闭起来,减少寒风进入,只留一个换气扇。

  然而11月28日,意外发生了。当晚送走顾客后,赵先生和家人在面馆里吃饭,不多会儿,他妻子感到头晕、恶心,随后他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这时,他的哥哥意识到问题所在,立即将门窗打开,同时叫来其他亲戚,将两人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两人果然是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经过输液治疗,目前身体已经恢复。

  赵先生告诉记者,开了这么多年面馆,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幸亏当时哥哥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医院

  一氧化碳中毒多是以家庭为单位

  12月2日,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现,进入11月份以来,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明显增多,严重者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从人群来看,农村家庭患者占的比例较大。

  “进行高压氧治疗,可有效防止后遗症的发生。”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付红梅表示,11月份以来,他们已经治疗了100多名煤气中毒患者,“一氧化碳中毒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往往一起就是三四个人,老人和孩子较多。”

  城区居民大部分是集中供暖,使用煤炉取暖的很少。而在农村地区,仍保持着用煤炉取暖的方式,所以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较多。

  多名医生表示,根据近年来的情况来看,每遇到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就会增加,其中,用煤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比较多。这样的患者如果治疗不及时,容易出现后遗症,所以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要尽快就医。

  12月2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11月份以来,已经接到了57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报警电话,有的一起电话就有多人是一氧化碳中毒。

  提醒

  夜间不要封炉子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在氧气少、煤炭燃烧不充分的条件下,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一些使用者为了节省煤炭,有夜间封炉具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炉具里的氧气减少,煤炭处于燃烧不充分的状态。如果产生的一氧化碳无法排到室外,就会散发到室内,人在熟睡中很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还有的市民家里的烟囱存在隐秘漏口,一旦炉具里产生一氧化碳,就会倒灌到室内。

  付红梅告诉记者,一氧化碳中毒轻的患者,治疗后很快就能出院,严重的则需住院,还要进行高压氧治疗。由于一氧化碳对大脑损害很大,有些病人虽然从表面上看和常人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体内存在迟发性症状。

  付红梅提醒,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让煤炭充分燃烧,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确保氧气充足。尤其是夜间,不能把炉子封死。如果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病人,应立即送医治疗。

  另外,我市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用户要选购合格的火炉、烟囱、煤以及液化气罐,对已经超过使用期限的液化气罐坚决不用。同时,要定期检查、清扫烟囱,保持通畅。燃煤炉具不要直接安装在卧室内,要尽量安装在远离卧室的位置。使用煤炉过程中要注意通风,屋里烧煤取暖时,保持门窗留缝。伸出室外的烟囱,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倒吹回室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