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火车站增设动车存车线工程即将投入使用

2018-11-09 21:3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11月9日讯(记者 张坤 通讯员 解崇山)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在社会,中、小城市去往大城市的“早出晚归”的高效出行需求激增,一方面 “当天事当天办”提高时间利用率,在商务、会议中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可减少出行食宿费用,适宜短时间出差、旅行。在潍坊市交通运输局长期努力下及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潍坊市首列始发动车G176“潍坊号”运行以来,方便了我市居民出行,提高了城市知名度。但是随着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行更多班次的始发及终到列车已势在必行。

  

 

  潍坊地处山东内陆腹地通往半岛地区的咽喉,是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潍坊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所属的铁路客运一等站,位于胶济客运专线中部,西连济南,东接青岛,区域人口密集,旅游资源丰富,到发客流量较大。目前,潍坊站日均发送旅客2.6万余人,高峰时接近6万人,每天开行列车总数已达103.5对,是山东省第二大铁路客运站,发送旅客人数仅次于济南站。G176是潍坊站仅有的一趟始发列车,潍坊站铁路客运持续紧张。始发车稀少,始终是潍坊站绕不开的一块“短板”,存车线建设迫在眉睫。规划建设存车线工程,完善潍坊站始发终到列车的基础条件,这对于进一步补强潍坊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潍坊市交通枢纽地位,方便潍坊及周边旅客出行,促进潍坊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意义。

  

 

  按照潍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潍坊市交通局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进行了反复沟通,积极研究在潍坊开通更多始发终到列车的工作方案。同时,潍坊市交通局积极与中铁设计集团济南院对接,从技术层面研究在我市增设动车存车线的可行性。最终,经过长期盯靠、多方努力,济南铁路局于2018年2月26日批复立项潍坊火车站增设动车存车线工程。

  据潍坊市交通运输局综调处综合科科长于建国介绍,该工程新建存车线4条,可满足2组长编,2组短编动车组车底存放需要,建设地点位于胶济客专潍坊站东侧,总投资7000万元。“该工程建成后,将为后续我市增加始发终到班列提供基础条件,有利于我市高铁枢纽城市的建设,将为“四个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再添新彩。”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潍坊站增设动车存车线工程位于潍坊站东端白浪河东侧胶济客专、胶济线之间夹心地带,存车线于站东牵出线接轨引出,之后并行胶济客专设置。该存车场工程新增4条存车线、铺设道岔5组,新建和接长桥涵4座,搬运路基土石方12万余方,新建房屋717平方,给水管24公里,敷设光电缆20条公里,高低压电缆12公里,增设电力远动箱式变电站3座,供电线索预铺8公里。

  山东济铁工程建设集团潍坊动车存车线项目经理陈子奎在采访中说,该工程自2018年4月12日开工以来,由于工程施工场地狭窄,只能在长600米、宽35米且紧邻胶济客专和胶济线的狭长范围内施工,不能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同时由于地下光、电缆埋设数量多,新建综合楼、排污泵房、排水槽、挡土墙、道路等分项工程因场地狭窄,不能平行作业。桥涵接长施工对路基工程土方进场影响较大,整个存车线工程工序繁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承担该工程项目管理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工程建设指挥部以服务潍坊市民美好出行需要、服务潍坊经济发展为已任,始终以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为重点,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负责这一施工任务的山东济铁工程建设集团及相关设计监理单位,在认真做好实地调查、施工方案审核及现场校核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将能够一次性纳入的工务、电务、电力、电牵等作业项目全部纳入,将作业内容细化到每日、每周、每小时,实现了时保日、日保周、周保节点的承诺。”

  据悉,10月31日,该存车线工程正式验收通过,并将于11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