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村企联建新模式 凝聚乡村振兴大合力

2018-11-09 19:2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 任宁 通讯员 沈靖翔)天气转凉,但位于县经济开发区艳阳天社区商家庄村的不大农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路铺设、苗木栽植等,高温棚、连体拱棚以及休闲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项目一期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各种配套设施都安装到位,几个大棚也开始育苗了,已经具备开放条件。”项目负责人刘西亮高兴地说。

  不大农庄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商家庄村利用废弃河洼地打造的现代农业观光项目,受制于村集体收入薄弱,项目初期规划设施并不完善。但开发区创新实施的“村企联建,共促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让项目摆脱了资金不足的窘境。在开发区协调下,商家庄村与山东精科智能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结成联建对子,借力企业帮扶,加快实施“田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县经济开发区(宝城街道)认真落实“六个三”思路举措。充分利用工业聚集区资源优势,围绕“企业+农业+农村”做好结合文章,创新开展了“村企联建,共促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引导区内规模企业与37个自然村全覆盖帮扶结对,从持续抓好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提升村容村貌、塑造良好乡风等方面着手,出实招助力乡村振兴。

  在潍坊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学府社区主任胡燕伟和企业联建负责人荆柏华就如何着手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开发区骨干企业,佳诚数码对开展村企联建表现出极大热情,并为此准备了10万元专项资金。荆柏华告诉记者:“作为企业,不仅要产生经济效益,更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为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开发区充分尊重企业意见,搭建企业与村庄沟通对接平台,按照企业意愿、就近结对原则进行结对联建。英轩重工与东管村、世纪阳光与北三里村、国创节能与西管村、梦金园与耿王村……一个个村企联建对子的结成,让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开花,汇聚起了共享发展成果的正能量。

  “探索开展村企共建,抓好优势、用好优势是关键。我们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突出村集体经济增收,聚焦群众增收致富,实施一批短平快的强村富民项目,切实提升联建村集体经济实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同时,立足长远,围绕产业兴旺,探索村企资源联合开发机制,增强联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宝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汝伟介绍。开发区还建立了社区包靠制度,由科级干部包靠社区,协调推进社区内村企联建工作。联建村企成立联合党支部,由党员企业负责人担任“第一书记”,确保联建活动高效运转。根据开发区“村企联建,共促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底前,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推进美丽路段、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2019年底前,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底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增强。

  乡村美不美,乡村振兴能否早日实现,综合发展水平提升是关键。随着“村企联建”活动的开展,开发区(宝城街道)将拥有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通过扶持资金、合建项目、培育产业、扩大就业等方式,为现代农业项目开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提升、贫困户帮扶等方面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补齐联建村发展和民生短板,走出一条“以企带村、以企促村、村企互动”的新路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