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2018-11-09 07:3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面临着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家庭离散化、土地荒芜化等问题,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的突出矛盾?发展乡村旅游不失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繁荣的一个重要途径。

  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为场所,以田园为基地,以庭院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以农村生活方式为体验的新型旅游业态,能带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种植业、交通业、商贸业、餐饮业、住宿业等相关联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使乡村由单一农业经济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有利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解决农村空心留守离散问题,保障乡风文明和有效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拥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上半年,我市乡村旅游共接待26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0.6%,这其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数字。我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应该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出精品乡村旅游项目。笔者感觉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快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鲁酒地、柘山乡情、歌尔庄园、齐鲁桃海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使各景区配套功能更完善,景色更秀美。二是打造提升旅游景点。石埠子、辉渠、柘山、郚山等旅游强镇要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优势,亮出各自“名片”,提升旅游景点。辉渠镇可立足“百泉之乡”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田园风光游”。柘山镇可深入挖掘老子文化,做足做实花生文章,着力发展老子文化体验游、生态观光游。石埠子镇可整合挖掘公冶长书院、庵上石坊、齐长城遗址等景点,规范发展农业采摘游、体验游。郚山镇可提升打造五龙山、五龙湖、太平山风电等景点,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庄,持续支持推进每年新发展休闲农庄的优惠政策。四是完善设施配套,完善路网、绿网配套建设,营造良好乡村旅游发展环境。五是举办节会、体育活动,提升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持续组织辉渠桃花节、大汶河梨花节、景芝樱桃节、红沙沟西瓜节、景酒文化节、青云山滑雪节等特色节会,并可在景区举办广场舞、单车、竞走、跑步等赛事活动,吸引全民参与,扩大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乡村旅游如火如荼、蓬勃发展,数量大、规模大、投资大、影响大,呈现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市应当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抓住乡村旅游这把“金钥匙”,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持。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