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农村“三清”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2018-11-09 07:1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1月7号,全县农村“三清”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推广试点经验做法,对全县农村开展清理合同、清理村级尾欠、清理资产资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顾建华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裕斌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田元君、张中华出席会议。

  顾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农村“三清”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的迫切需要,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渠道,是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的基础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三清”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三清”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顾建华要求,要明确目标,精准施策,扎扎实实开展好农村“三清”工作,要按照“因地制宜、尊重民意、规范操作、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摸清农村集体“三资”和债权债务底数,通过规范完善村级经济合同,清收债权、清偿债务,管好用好资产资源,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加快建立底数清晰、权属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的农村集体“三资”经营管理体制。要严格工作程序,认真搞好宣传培训,深入调查摸底,抓好清查清缴,促进三清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坚持精准施策,结合村情实际,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方式方法,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两委的领导作用,汲取群众智慧,依靠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开展工作。要注重依法作为,要综合运用法治手段,依法化解矛盾问题,依法打击严重干扰、阻挠工作的行为。依法疏导群众情绪,逐步建立起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要做到结合稳扎,把“三清”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村级治理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农村治理规范化水平。

  顾建华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的领导机制体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农村“三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作用,指导和调度面上工作开展。各镇街和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组织专门班子具体抓,确保“三清”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形成工作合力,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全力配合工作开展,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要严肃工作纪律,所有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五带头、九不为”的要求,签订承诺书,严格履行到位,要加大“三清”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三清”工作 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刘裕斌强调,农村“三清”工作,事关村集体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公平正义,必须做到公开透明,一碗水端平。要坚持依法清理,用好政策依据,做到程序完善、依法规范,让工作经得起检验。要抓好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多管齐下、多方协作,确保形成合力。要把“三清”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长效机制,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乡村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引导,为开展“三清”工作摇旗助威、营造声势,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会上,田元君宣读了《临朐县农村“三清”工作实施方案》,辛寨镇交流了“三清”工作经验做法。

  县领导孙启军、季运忠、倪若强参加会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