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做主——潘桦教授与博纳师生分享人生感悟

2018-11-08 19:4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8年10月30日下午3:00整,博纳大讲堂开讲啦!

  潘桦教授莅临我校,与博纳全体师生以“我的人生我做主”为主题,结合现阶段中学生的心理,分享了她的人生感悟和教育体会。

  潘桦,北京市教学名师。当年“飞天奖”最年轻的获奖女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教授,电影学博士生导师。编剧并独立导演的电视剧《金色轮船》和《白桦林作证》分别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同班同学张艺谋在聚会时羡慕地说:我们这些走进影视行业里的人一辈子能让人记住的也就那么几部片子,可你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潘教授回忆起毕业的这30年以来,面对的都是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这还是第一次走进中学校园,给这些绽放着灿烂笑容的年轻面孔开讲座。

  潘教授告诉学生们的三个道理:

  第一个道理:自律比聪明重要!

  聪明和天赋是上天给的,而自律的决定权在自己手里。自律能帮助形成良好的习惯,而良好的习惯,将给我们最长久的自由。

  潘教授告诉孩子们,人活着要找到自己所爱的东西。找到了自己爱的东西、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整个人就会像装上了发动机一样,动力无穷!

  潘教授说,在她上学的时候,身边有很多来自电影世家的同学,其中不乏很多著名电影导演的子女、明星的子女。当时学校里有五大专业:导演系、摄影系、美术系、录音系、表演系。今天为我们所知的张艺谋便就读于摄影系。那时候的张艺谋常常跑到导演系去蹭课,同学们常开玩笑说,一个学摄影的来蹭导演系的课干什么?他总会笑笑说:学好了导演才能更好的摄影。除此之外,张艺谋在学校的时候便是学生中借书最多的,在那个没有复印机没有打印机的年代里,他不仅阅读还做大量笔记,甚至抄书。毕业的时候最多的行李便是笔记本,足足有十几箱,并且视若珍宝般全部带回家。

  第二个道理:选择比努力重要,态度比能力重要,立场比实力重要。

  有本事是一回事,能否成功却是另一回事,得看你选择什么样的环境,跟哪些人在一起,能否很好地应对周围的冲突,如何赢得足够的支持。要多和成功之人交友,借鉴他们的方法;无法改变外界,尽量改变自己;学会依靠团队;懂得自我反省;保持积极心态。

  很多事情上面,没有自己的选择是不行的。做人做事都不能人云亦云,不然很容易因为错误的选择而走很多弯路。

  潘教授给孩子们讲了保罗·艾伦的故事,高中时便轻松在SAT考试中轻松获得了1600分的满分,随后进入华盛顿州立大学,但仅仅两年后,他便离开校园加入位于波士顿的Honeywell担任一名程序员。在波士顿,艾伦与儿时的伙伴,刚刚就读附近哈佛大学的比尔 盖茨再次碰面,艾伦以一名学长的身份,劝告比尔·盖茨从哈佛大学退学,共同创办一家软件公司,这家公司最终变成了微软。根据1995年财富杂志的一篇文章,微软最早的名称“Micro-Soft”也是艾伦所想出来的。

  她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孩子们,人不能一味地寻求稳妥,因为有时看似稳妥实际上是最大的不稳妥,要抓住机会,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第三个道理:人要经历“爱”,敢于“爱”。

  爱,是什么?我想,他是一股力量,是超越了对立和自私,冷漠与狭隘,体谅他人感受的一股纯正的力量!

  人一生要经历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经历过爱,才会懂得爱。爱情是一种财富,包括哈佛大学都不能教授“爱”。爱情这种东西不论成功失败,都是很宝贵。成功了是幸福,失败了亦是财富!

  潘教授与学生们的问答:

  问:中国电影是没落了还是上升了?

  答:中国电影处在一个参差不齐的阶段。而电影本身是特别好的“营养”。先不要去听别人怎么说,要自己走进电影院亲自去判断好坏。“这个世界是自己看的而不是听的。”

  在电影创作层面,有“高原”缺“高峰”、有数量缺质量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现实主义力作不多,创作质量和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电影创作的工业化、现代性认知水平尚需提升,电影从业人员众多,可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仍然不能满足供给侧需求。

  问:为什么演员们背台词那么厉害?

  答:演员首先要明白发自表演人物内心的声音,台词不等于死记硬背。把台词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要去相信它、把自己带入到角色当中。融入情境,顺着人物性格发挥。

  问:怎样看待中国电影缺乏创意?

  答:今天电影的现状对现在的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机遇。现在的影视行业很缺乏创意人才。同学们要多读书、多积累,要有人文的思维!书和电影是永恒的精神财富。想要成为一个有创意的人就要大量的读书、看电影。看得多了,久而久之、创意就飞出来了。

  潘教授给孩子们的三个告诫:

  告诫1:

  谈恋爱可以,但谈恋爱是一件特别隆重而愉快的事情。

  在美国纽约街头曼哈顿的电影院,晚上父母会送孩子去看电影约会,男孩穿的庄重、女孩穿的漂亮。看完电影父母亲再把自己的孩子接回去。可以谈恋爱,但是要尊重、要美好,不要背着父母和老师去偷偷摸摸地谈。

  告诫2:

  在未来的工作生活里,父母讲的话是参考,要找到你自己真正想要的。找到自己最爱的、最想选择的!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按照别人的意愿去活,这是浪费时间。不要囿于成见,那是在按照别人设想的结果而活。不要让别人观点的聒噪声淹没自己的心声。最主要的是,要有跟著自己感觉和直觉走的勇气。无论如何,感觉和直觉早就知道你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其他都是次要的。

  告诫3:

  读书、看电影是永远的财富!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我们无法去掌控的事情。权威没有了,人们的拥戴和支持就不能形成。财富和金钱也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只有知识是你生存和发展的可靠保证。

  而读书和看电影是精神世界里最重要的一种需求,是永远的财富!

  最后,殷总督学在总结发言中说道:感谢潘教授给孩子们带来了这么精彩的讲座,告诉了孩子们什么是爱、真理、选择、态度!“你有多自律、你就有多自由!”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