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温暖过冬——昌乐全力做好供暖准备工作

2018-11-08 19:4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 任鹏)一进入11月份,供暖问题便成为市民最关注的话题。供暖前夕,昌乐有关部门、单位加快供热设备检修,加强供暖管网运行监测,及时排查整改隐患,落实应急措施,确保供暖工作持续稳定。目前,各大热企均已完成锅炉、供热管网、换热站等主要供热设施的检修工作,小区供热设备的调试和充水试压工作也基本完成,如遇恶劣天气,可随时开启供暖。另外,各大热企的煤炭储备量充足,供暖工作进入倒计时。

  检修设备排查隐患 确保按时投用

  11月4日,昌乐各供暖现场均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记者在书香门第小区供热管网施工现场看到,尽管气温较低,但施工人员没有停下手中的活,正紧张地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这段时间,我们全力奋战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检修,一、二次管网注水检修抢修,供热收费工作一线。其间,上百名工作人员每天工作达12个小时以上,吃喝全部在施工现场,共检修各类大型设备50余台,维修人员完成大小维修点200余个。”昌乐源丰热力有限公司热力运行部部长胡建武刚从书香门第小区维修现场出来,就急急火火奔赴下一个供热改造现场。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源丰热力已完成设备检修、注水、打压等准备工作,当前正在进行供暖调试,下一步将严格执行供热标准,按照供热的时间节点供暖,保证供热质量。

  与源丰热力一样,昌乐盛源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一直紧张忙碌着。在利民街一处中继泵站检修现场,工人正在对两台补充水泵、加热器、主管道及与设备相对应的阀门、仪表等进行仔细巡查检修。

  “中继泵站在整个供暖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承担公司长距离供热管道向城区东部供热循环水加压任务,保证末端小区的供暖参数与供暖效果。前期我们安排专人每天对供热设备和外管网进行巡视检查,及时清除设备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昌乐盛源热力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刘凯华告诉记者。

  “当前,盛源热力主要负责主城区约430万平方米的供暖,源丰热力负责主城区流泉街以南及五图片区约50万平方米的供暖。经过多方协调、督促,两家供暖企业供热设备检修已基本结束,具备了供热条件,可以准时达标运行。同时,为有效改善我县城区居民冬季供暖情况,协调盛世热电和盛源热力投资建设蒸汽尖峰加热设备,目前土建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确保供暖前投入运行。”县建设局燃热办主任崔伟常说。

  制定预案强化服务 解决供暖问题

  供暖效果的好坏是一张“晴雨表”,一方面反映出政府部门对供暖企业的监管是否到位和有力,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一个企业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供热前夕,各供暖企业对主管网、支线所涉及的换热站、阀、仪表等重要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检查,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对供热期间各种易发、突发故障点进行事故研判,制订供热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组织抢修,解除供热故障。

  “公司在保障正常供热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供热能力和区域供热需求等实际情况,建立应急供热燃料储备,制定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专业的应急抢修抢险队伍,配备相应的应急物资、器材;对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做到及时报告、快速抢修、尽早恢复。”盛源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松涛表示,供暖前公司还专门针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了实战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供暖将至,群众关心的问题较多,感谢您的理解!”“您是哪个小区的?我查询一下。请留下电话号码,稍后我们的检修人员会及时联系您。”盛源热力有限公司业务大厅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

  在进行供热系统改造、运行准备工作的同时,昌乐各热力公司还做好了供暖用户服务工作。为方便广大群众咨询、报修、投诉相关供暖事宜,各供暖企业统一发布客户服务中心热线。“供热期间,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热线服务,并实行回访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竭力解决群众困难,也希望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吴松涛告诉记者。

  供暖是义务,更是责任。昌乐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集中做好供暖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供热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人员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应急抢修队伍和抢修机制,增加抢修人员和设备材料,发现跑冒滴漏问题快速反应,及时抢修,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供暖。”崔伟常介绍,“我们要求热力公司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设热线电话和接听人员,做到凡打必接,并且对接听、服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全部使用文明用语。特别是对一些群众不理解或短时间无法满足意愿的问题耐心解释、注意态度,力争群众谅解。”

  尽职履责解决诉求 维护群众利益

  供暖是冬季最大的民生实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往由于供暖提前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在规定时限内未能实现室温全部达标。今年,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要提前准备,确保11月10日前处理完管网漏水问题,提前提温,确保供暖开始后居民室温达标。

  “从往年供暖情况看,部分管网末稍或地势、楼层较高的小区和住户,因水温偏低、循环不好、水压不足等问题易出现温度不达标的情况。所以,今年我们要求各供热企业普遍提高供水温度,同等气温下水温要提高一个档或几个档供热,确保极端低温天气情况的供暖质量,保证所有集中供热用户室温达标。”崔伟常表示,“今年由盛世热电和盛源热力投资建设的蒸汽尖峰加热设备建成投用,可有效改善供暖用户的供热质量,解决大冷天气下末端用户供热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由于客观原因,特别是阁楼、阳台封闭等收费项目,在物价政策上规定较为模糊,还存在一些争议。因此,我们综合考虑社会民生、企业运行等因素,决定对供暖用户入住后进行封闭改造,但没有增加供热设施且没有充分收费依据的,不得额外收取取暖费,如供暖用户增加了供热设施,有供暖要求,供暖用户则应按照物价部门相关规定标准进行缴费。”崔伟常表示,严格界定收费面积后,将进一步缓解用户与供热企业的矛盾。

  供暖温度反映民生“热度”。供暖看似简单,只要开火为市民送去热气就行,其实不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昌乐要求供暖企业要切实履行和担当好社会责任,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供暖诉求,全力以赴做好供暖工作,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现象。特别是对于部分报停或是怀疑偷暖的用户,可采取安装铅封或锁闭装置等方式,坚决杜绝强割用户供暖管道等粗暴行为发生。针对部分用户反映供暖企业存在间段性供暖的问题,各供热企业也要调整供热运行参数和供热运行时间,必须保证24小时连续供热,确保居民室温达标,坚决杜绝间断性供热、推迟供热、提前停热、人为限热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并根据室外气温变化情况,随时抓好热平衡调节,保证热源充足、质量达标,提高供热质量。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