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户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2018-11-06 08:01: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1月1日,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带领有关人员到我市就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准备情况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受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在深入细致上下功夫,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潍坊及我市领导林红玉、刘建国、马清民、赵绪春参加活动。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部分群众房屋损毁严重。眼下即将入冬,受灾群众能不能安全温暖过冬,是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注的事。一到我市,刘曙光就来到受灾较重的镇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上口镇后赵村村民牟效兰的房子因灾损毁严重,需要推倒重建,目前在镇党委、政府积极帮助下,新房已经修建完毕。刘曙光走进新建住房,认真查看房子建设结构和建筑质量,并与牟效兰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住房安置、日常生活、冬季取暖、救助资金发放有关情况。看到牟效兰一脸满意之情,刘曙光十分欣慰,他说,党和政府惦记你们的冷暖,我们一起努力共渡难关、重建家园,日子一定会更加美好。

  随后,刘曙光又来到上口镇前王村查看了受灾户王炳涛、王思忠灾毁房屋修缮、重建情况。刘曙光叮嘱当地干部,一定把受灾群众该享受的政策落实到位,把补贴救助资金发放到位,并及时公开,接受监督,确保每户受灾群众温暖过冬。随后,刘曙光主持召开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与灾后重建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我市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准备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汇报,并与大家深入交谈,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深入研究。

  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我市以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为首要任务,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通过发放棉被、取暖补贴、医疗救助等方式实施精准救助,4293套过冬被褥全部发放到人,冬春救助资金499.6万元全部发放到位;对房屋经鉴定为C、D级且搬离的1467户群众,提供过渡期基本生活救助696.5万元;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217人,发放救助资金78.1万元;创新建立了受灾困难群众动态救助机制,已动态确定临时救助家庭33户,发放救助资金25万元。我市以加快灾后重建为主攻方向,全力建设美好新家园。加快推动生产恢复,具备修复条件的大棚全部修复完成,灾后定植的第一茬蔬菜已经上市,需重建的9416个大棚中已有2448个动工建设;加快房屋修缮重建,目前,895户C级房屋已全部完成维修加固,217户D级及倒塌房屋,已全部完成重建,整体搬迁的4个村庄,明年8月底前完成整体迁建村的验收工作;加快重点设施施工,所有工程都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明年5月份,所有水利重点工程全面完成。我市以政策机制为根本保障,全力夯实灾后重建基础支撑。目前,共为5996户蔬菜大棚贴息贷款农户建档立卡,核定申请金额10.3亿元;已发放财政贴息贷款2371户、2.5 亿元,创业担保贷款1987户、1.8亿元。

  刘曙光指出,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各级各有关方面要把受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一要在严细上下功夫。及时了解受灾群众生活情况,细化帮扶措施,确保政策到人到户。工作进展情况要明晰,按“村级公开、镇级明细、市县两级汇总、分类管理、动态管理”的原则,建好台账,接受监督。二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按照预定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推进落实。要保标准,按“四个结合”的要求,把重建的工程建好,确保不出二次险情。要保权益,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确保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保质量,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好各项工程,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要保进度,水利、交通等重点工程要明确时间节点,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要保廉洁、保和谐、保稳定,把每项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三要健全完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机制。建立制度化协调调度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充分反映,需上级解决的及时上报,自身权限之内的及时协调解决。要明晰责任,强化督导,加强考核,严明纪律,严格奖惩,把灾后重建工作抓严、抓细、抓实。

  刘曙光还就灾后恢复重建今冬明春各项重点工作提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打好水利会战。要抓好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组织对合作社进行重新认定,分类管理。要移风易俗,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弘扬时代新风,树立文明乡风。要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抓好农村环境整治,首先打造“干净乡村”。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