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银龄”鹊桥会八旬翁找伴 只图情投意合

2018-10-15 08:4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白头偕老,是所有恩爱夫妻的美好愿望,然而丧偶、离异等各种原因形成了老年单身。不少单身的老年人希望能再遇到一个情投意合、携手共度晚年的伴侣。10月13日,在城区东苑公园举行了“幸福银龄”鹊桥会,372名单身中老年人参加,其中最大的85岁。老年人寻找另一半都希望彼此身体健康,相比男性,女性更在意对方的经济条件。

  白头偕老,是所有恩爱夫妻的美好愿望,然而丧偶、离异等各种原因形成了老年单身。不少单身的老年人希望能再遇到一个情投意合、携手共度晚年的伴侣。10月13日,在城区东苑公园举行了“幸福银龄”鹊桥会,372名单身中老年人参加,其中最大的85岁。老年人寻找另一半都希望彼此身体健康,相比男性,女性更在意对方的经济条件。

  案例

  83岁退休教师独自生活,常感孤寂

  10月13日,在城区东苑公园举行的“幸福银龄”鹊桥会上,家住潍城区今年83岁的郭先生一一浏览着相亲信息,他的相关资料也在其中。郭先生身穿黑色毛衣、羽绒马甲和一条灰黑色休闲裤,气质儒雅,一副红色眼镜让他显得更加年轻。

  郭先生曾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老伴去世已20年,膝下有三个孩子,一个在上海,两个在潍坊。因身体康健,孩子工作都很忙,他没有和孩子一起生活。郭先生说,自己的爱好十分丰富,平时经常动笔写作,尤其是诗词方面比较擅长,今年他的诗词作品在全国获得了三个一等奖。“得奖后,我有三个机会出去旅游,人家要求有人陪伴。”郭先生说,儿女工作忙没有时间,自己又没有老伴,最后都没去成。

  由于三个孩子的工作都特别忙,没有时间陪他,长期一个人生活,他感觉非常孤寂,也非常希望遇到情投意合的另一半。

  只愿找到情投意合的精神知己

  郭先生身体不错、性格也好,有较高的退休金,晚年生活无忧。这样的条件,再找一位老伴应该并不难,为何老人现在仍是一个人呢?

  “愿她是位70岁左右的白领,如离不开家可两边自由走动,本人当充分理解,或去颐养院生活,同情坎坷重情的女士。”老人在资料中对另一半的要求描述着,他并没有对对方的经济状况提要求。

  郭先生表示,也有人给他找过老伴,但在实际接触过程中,有的女性张口就是钱,比如一个月给她多少工资等,他都没同意,因为他想找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更是能在精神上进行交流的知己。“找就要找个情投意合的,两个人是平等的,你照顾我,我也可以照顾你。”郭先生说,“对另一半除了情投意合,我没有别的要求。”

  郭先生的儿女也都希望他能找个伴儿,陪伴、照顾他,他们也能放心地工作。

  相亲会现场

  4位80岁以上征婚者全是男性,文化程度均较高

  记者注意到,报名参加相亲会的7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较少。包括郭先生在内,共有4位年龄超过80岁的男性征婚,引得不少人关注和议论。

  从4位80岁以上老人发布的相关信息来看,他们均文化程度较高,有房子及退休金,身体健康、性格开朗,要求对方年龄不要太大,最重要的是能聊得来。

  “年纪都这么大了还出来找对象,还不如找个保姆呢。”在东苑公园游玩的一位市民和身边的人议论道。在他看来,这个年纪的老年人,基本只剩日常生活照料的需求,如果再婚,两人能够一起生活的时间或许并不久,双方子女来往也很尴尬,会留下很多矛盾和问题。

  支持方则认为,追求幸福与年龄无关。“人到老年更需要陪伴,子女往往忙于自己的事而忽略了老人这方面的需求,而且就算子女再孝顺,也抵不过贴心的另一半。”家住奎文区新华国际小区的王女士说,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80岁并不意味着暮年,两个人互相陪伴不仅儿女少操心,老人互相照顾,心情愉悦,这也是儿女尽孝的一种形式。

  王先生今年64岁,在市区有房且每月有4000多元退休金。“老年人相亲已经没有了年轻人的那种冲动,更多的是互相扶持。”王先生说,儿女再孝顺也不能时刻陪在身边,一个人不仅生活上“凑合”,精神上也很空虚,希望能有人说说话。

  征婚女性数量较多,比较看重性格和经济条件

  据了解,“幸福银龄”鹊桥会由潍坊市老龄办主办,系2018潍坊市“敬老月”文化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搭建公益平台,为单身中老年朋友提供相识、相知的机会和优质、便捷的牵线搭桥服务。活动自8月份启动以来,全市372名单身中老年人报名,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他们的相关资料,将一直展示到10月15日。

  记者在相亲会现场看到,报名者年龄集中在50岁至70岁之间,女性数量远多于男性。男性和女性对另一半的要求也有区别,两者都希望另一半要身体健康,男性多要求女性体贴人、会持家;女性则比较看重对方的性格和经济条件,希望晚年有保障,像“身体健康,人品良好”、“寻有退休金、身体健康、爱干净男士为伴”、“诚实善良脾气好,有房”、“身体健康、有固定收入、脾气不暴躁、能谈得来”等。

  “我自己有退休金,也有房子,要求对方也有是希望双方能够在平等的物质基础上交往,以免有经济上的纠纷闹得不愉快。”前来相亲的陈女士说。本报记者 周晓晴 赵春晖

  编者按

  对于老年人来说,生活中除了基本的物质保障,最重要的无疑是家人的陪伴。而对于一些失去伴侣的老人来说,“孤独”带给他们更深的伤痛,为了排解孤独,“黄昏恋”随之产生。但“黄昏恋”不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往往关系着两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老年人追逐晚年幸福的过程中会遭遇哪些酸甜苦辣,两个老人在一起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幸福生活下去?重阳节和老人节在即,提醒我们关爱老年人,敬老助老。本报今起推出“黄昏恋特别调查”系列报道,关注老年人的情感生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