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振兴须善于“深耕易耨”

2018-10-12 22:0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人才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土人才,扎根乡土,活跃民间,技能成熟,经验丰富,是乡村振兴不可缺席的重要人才资源。

  《孟子·梁惠王上》有言:“深耕易耨,壮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深耕易耨的意思就是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深耕细作,及时裁修。乡土人才的开发与培养也要善于利用“深耕易耨”模式,把开发乡土人才资源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大基数,提升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备好种”,摸清人才家底。摸清家底是精准开发的前提。要建立科学的乡土人才识别名录,除了传统的“田专家”“土秀才”,还要充分考虑在农村合作社、电子商务、订单农业、土地流转等新领域、新业态涌现出来的新型技能人才、管理人才。要通过实地调研全面掌握,挨家挨户全面掌握本区域乡土人才实际情况,把各行各业、农村社区的能工巧匠找出来,详细登记人才个人和家庭情况、专业技艺、创业意向、培训需求等信息,科学分类、建档立卡。同时,要加大日常走访频次和力度,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摸清乡土人才家底。

  “察好墒”,优化发展环境。人才的开发与培育离不开良好的成长环境。当前,大部分乡土人才生活在农村地区,创新创业等很多要素相对缺乏。要改善乡土人才生产、生活环境,整合扶贫、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资源资金,着力解决乡土人才在子女上学、医疗保险、住房安全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要加强乡土人才与创新创业要素对接,充分尊重人才意愿,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从项目审批、用地用电用水保障、小额担保贷款、金融信贷保险、市场营销等多个方面,为乡土人才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服务,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有效扩展服务路径,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率。

  “摇好耧”,精准进行培育。乡土人才大多成长于生产、经营一线,实践经验丰富,但是也可能存在科技理论水平不高、技能提升空间不足、产业发展方向不明朗等突出短板。要丰富培育载体,综合利用远程教育、科技下乡、外出观摩、结对帮扶等多种渠道,针对不同乡土人才特点和需求,进行“私人定制”式精准培训,全面提升乡土人才的科学素质、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引导乡土人才成立专业合作社,让更多农村年轻人参与其中,在生产一线学习技艺、增进了解、提升能力,扩大乡土人才“后备军”,完善人才成长“快车道”,实现专业技艺传帮带,让更多乡土人才脱颖而出,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