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白爱上健身,SPAX的对策是的跑步机智能化

2018-10-11 20:01:0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中国的家用健身器材拥着巨大的增量市场,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健身器材行业市场规模由2008年的192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380亿元,预计2018年中健身器材行业年销售额将超过400亿元,其中室内健身器材需求增速加快,跑步机市场极具发展前景。

  运动科技公司SPAX希望能从跑步机市场切入,通过直播和线上精品团课的方式,让运动健身的过程更加愉悦。

  SPAX创始人兼CEO穆裔坤表示,对大部分人来说,坚持健身需要靠自身的意志力。跑步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并不像球类运动那样吸引人参与。另外,当下很多健身类产品,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交互体现在运动以外,比如健身前后的自拍或者分享,而运动内的时间始终是一个人的、单向的过程。

  结合这两点,SPAX希望能够在运动时间内通过互动的形式,增加运动的愉悦感。目前这种互动通过对传统跑步机的智能化改造实现,通过安装新的液晶显示屏、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和直播课程的生产,SPAX希望实现教练与用户之间的交互。

  如何改造跑步机

  SPAX的产品逻辑可以分成硬件、软件、课程三个层次。在液晶屏的硬件上,团队扮演的是整合者的角色,通过对硬件供应链重新整合梳理,公司可以提供合适的、能够进行课程直播的产品,同时保持较低价格。

  硬件上搭载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传统的跑步机显示器更像一个仪表盘,SPAX的产品则是一个智能屏幕。由于传感器和算法改进,除了传统的数据外,显示屏还能够相对准确地获得步数频次的数据。

  当然在系统内,最重要的还是SPAX提供的一对多的直播团课。目前团队每天能提供四到五节课,每节课时间在20到40分钟,基本覆盖一天的运动高峰期。穆裔坤预计到十月下旬可以扩展到每天八节课,覆盖主要的运动时段。

  课程内容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关于跑步的专业训练,用户可以在课程里进行不同类型的跑步训练,第二类则是跑步和其他类型的结合,比如健美操、搏击运动等形式。通过这种结合来增加跑步过程的乐趣。

  内容本身之外,直播的交互性是课程的一大优势。“和传统跑步机相比,用户在我们的机器上运动时是被关注的,”穆裔坤认为这是SPAX产品的最大不同,在SAPX的系统上,用户运动数据可以实时反馈到教练眼前,“教练在直播时可以随时和用户交流,张三你怎么迟到了啊?李四你为什么速率设置的不够高啊。”

  此外,公司还建立了专门的助教团队帮助教练进行用户分析,在一对多地教学时保证效果。未来SPAX计划让用户能在系统中更快速地反馈信息,同时打通跑步机上的屏幕与手机等智能屏幕,让用户在运动时可以将信息分享到其他社交平台。

  直播摄制上,团队使用的是电影级别的摄像机,摄制团队则来自央视和北京卫视。五人的教练团队从三百个候选人中选拔而来,以全职形式签约。

  “我们希望围绕用户快乐运动而不是靠意志力运动,来提供方案,直播是目前的一个方案。”穆裔坤说。

  精品团课的趋势

  穆裔坤介绍,美国的健身市场已经经历了从大型连锁店到小型精品健身房的转型。从05开始,美国开始出现大批精品的健身房,这些健身房的主要的商业模式不再是售卖会员和私教,而是售卖团体课程。

  “他们装修更像夜店,只提供比如动感单车这样一项锻炼方式,只卖课程包,老师的作用在于让学员高投入度的参与一节课。”穆裔坤认为这种模式在中国还基本不被大众熟悉。

  而SPAX的对标公司,美国的Peleton则是将团课模式通过智能动感单车的方式加以实现,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家庭场景中实现团课模式的落地。

  “我们的出发点还是寻让用户动动起来不枯燥,正好和教练直播这个方式结合起来,和精品团课模式结合起来,而且在线上,能用低廉的成本来推广优质的课程。”穆裔坤推测,中国也许实现从大型健身房到精品团课模式的过度时间很短,而现阶段,跑步机的智能化是一种加速过度的方式,

  目前的推广阶段,SPAX系统会预装在合作商的跑步机器上,通过合作伙伴的电商进行销售。搭载了SAX智能系统的跑步机在今年七月份内测上市,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销售了接近一千台。

  目前SPAX主要通过用户对课程的付费来获得收入,并和合作伙伴进行一定的利润分成,现在SPAX的付费率已经接近一半。

  SPAX已经在今年 2 月完成数百万美金的天使轮融资,由 KPCB 领投,远瞻资本跟投。团队计划今年年底进行新一轮融资。

  团队上,创始人兼 CEO 穆裔坤曾是腾讯资深产品经理,有十多年互联网产品经验,团队课程负责人苏禹豪是前 Nike running club 华北总教练,课程设计师毛毛则是15年资深莱美讲师,团队还聘请了奥运冠军王丽萍女士担任课程监制。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