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四轮齐驱”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2018-10-08 21:5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诸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和扶持力度,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构建共建共享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之路。

  结构调整,规模经营促增收

  近日,笔者在诸城市石桥子绿旺达现代农业园区看到,该园区新建大棚20多个,配套完成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安装,并已种植大姜,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力争打造成为全国大姜种植、技术推广培训示范基地。这是诸城农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今年,诸城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按照“一核两带四区六小镇八集群”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组织开展“春季百日会战”和“秋季百日攻坚”活动,加快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农业园区。到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0.4万亩,种植高效经济作物8.1万亩,其中瓜菜2.7万亩、果茶2.6万亩、其它2.8万亩;已建成和在建大棚5067亩;计划新建500亩及以上现代农业园区52个,已开工建设45个,完成投资8.1亿元;计划新建100亩及以上设施农业基地44个,已开工建设34个,完成投资1.7亿元。

  围绕推动现代农业高效发展,诸城认真实施《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农业“五化”发展的意见》,配套落实鼓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政策,对规模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奖补、投资主体贷款全额贴息,今年以来为171个新型经营主体发放农业结构贴息贷款3795万元,撬动社会资本近10亿元。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先后实施了千亿斤粮食产能、大型沼气、耕地地力保护、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水果标准化示范园、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等惠农项目,推动农业快速发展提升。

  龙头带动,集群辐射促增收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农林科技孵化器的建设发挥了良好的龙头引领作用”。诸城市果茶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房中文对此深有体会。近年来,诸城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投资1.1亿元,建成了占地1608亩的国家级农林科技孵化器,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矮化果树组培育苗基地,组培育苗技术、果树品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年培育脱毒苗木1000万株,可带动发展优质果园10万亩。发挥孵化器的引领作用,诸城与中国果树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快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和推广,推进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佳博天益公司是大田托管方面龙头企业的代表。该公司积极探索粮食种植、精深加工、循环利用融合发展新路子,采取“保姆式”全托管模式,对外出打工或无劳力的农户,提供农机作业、测土配肥、统防统治、烘干储存等社会化服务。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保底收益+二次分红”,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公司托管土地3万多亩,亩节支增收785元。

  诸城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优质服务等措施,推动龙头企业规模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注重单个龙头培育向龙头集群带动方向转变,注重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发挥集群集聚效应,培育区域产业优势,形成了“科技院所+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进一步完善了产业化经营链条,形成涵盖4大系列400多个品种的产业链条,90%的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辐射带动了农民增收。

  农旅融合,共建共享促增收

  金秋十月,永辉生态农场的秋月梨“火”了朋友圈,游客相约农场采摘新鲜水果,品尝农家饭菜,尽享田园乐趣。该农场位于常山南麓,立足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建成各类特色采摘园13处,建设游客服务中心1处、生态饭庄木屋10栋、民宿木屋3栋,年可接待游客20万人,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诸城大力推广永辉农场的做法,以规模种植、养殖为吸引,以某项农作物、养殖业或手工副业为卖点,综合餐饮、住宿、采摘、游乐等多项休闲内容,在全市发展青朴园、梅香园、青鸟农庄、龙乡农场等观光采摘园30处以上。

  与永辉生态农场不同,常山东面的东方田园综合体则突出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性特点,由山东省设计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一期工程已投资1.3亿元,建设东方农场1处,配套建设小型水库6处,整修园区道路4.8万平方米,并修建儿童乐园、花海公园、文化服务中心、影视拍摄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可吸纳农民1200人,人均年增加工资收入3万元,带动周边1000余户参与多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160万元。

  诸城扎实践行“两山理论”,顺应人们消费升级、回归自然趋势,突出沿路顺河环山重点区域,推行“现代农业+旅游”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休闲采摘农庄等新业态,推进企业基地化、基地景观化,促进对乡村土地的集约化、景观化、生态化开发利用。全市140多家工商企业下乡办园区、建基地,新投资培育30个田园综合体,总占地面积5.1万亩,计划总投资58.7亿元;建成精品旅游线路 11 条,培育起 3 个全省休闲循环农业示范园,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到 1000多家,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精准润农,利益联结促增收

  华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山区自然资源,以榛子种植为基础,配套加工环节,延伸发展旅游业,谱写了一曲“榛”情扶贫的奉献之歌,在诸城当地成为美谈。该公司万亩平欧榛子基地主要位于皇华镇的丘陵、荒山区域,覆盖周边20多个村庄。公司采取免费提供苗木、保底价收购方式,带动周边3000 农户、6 个合作社和基地,种植平欧榛子2 万亩,年亩均增收16500 元,在基地打工的农民年增加工资性收入3万多元。

  诸城积极探索推广润农模式,即以工商资本为投入主体,与自然村或部分农民采取“投资方+管理方+农户”的模式,达成合作协议,各方以资本、土地、技术入股,明确投资方、管理方、农户在利润分配中的比例,共同发展高效农业。如诸城正山堂茶叶公司与郑家沟合作,发展无性系茶叶1000多亩,取得良好效果,下步计划推广1万亩以上。桃林镇阿洛子村千亩蜜桃园,建立农业园区和扶贫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投资1200万元,打造山东半岛蜜桃种植示范区,映霜红蜜桃进入盛果期后,亩收入将达1.8万元,从而构建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诸城坚持以政策为引领,以项目为导向,示范引领工商企业尤其是农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向农业农村投资,在农村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加工厂及民俗旅游点等,带动人力、财力、物力以及先进技术、理念、管理聚焦农业农村。引导市场主体与周边农民通过订单保底、股份合作、土地入股、反租经营等多种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获得生产、加工、销售全程的利润分红,获得土地租赁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分红等多项收入,更好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