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发挥典型引导作用 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2018-10-08 21:5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诸城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大力推行种养结合循环型农业,以农牧结合、资源循环为重点,构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产业链,先后投资2亿多元,推广各类种养一体化循环模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加快推进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一是推广以枳沟镇为代表的养殖转产典型。枳沟镇适应畜禽养殖“新三区”划定,出台“3311”转产增收战略,具体措施是:落实三项补贴,即养殖设施改造补贴、蘑菇菌棒购置补贴、产品保护价销售补贴;提供三个服务,即技术指导服务、产品销售服务、发展平台服务;培育一个强龙头,即“玉皇仙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打造一个新业态,即通过蘑菇接二连三,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目前,枳沟镇已关闭搬迁养殖户161家,培育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家,培育蘑菇种植专业户11家,种植蘑菇3500平方米,每户年可增收10多万元。全市大力推广这一模式,发挥泰田农业公司生产出口菌棒的技术优势,计划发展食用菌专业户1000户以上。

  二是推广以泰田公司为代表的循环种养典型。泰田农业公司“七位一体”生态温室已获得国家专利,主要是结合能源沼气、生物饲料、有机肥料的综合开发利用等新型技术,将葡萄果蔬(喜阳作物)—食用菌(喜阴作物)—生物饲料—畜禽养殖—沼气池—生物有机肥—能源沼气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各环节互补共生、相互依存的生态循环体系。推广这一模式,以绿色种养为主体,建设“七位一体”“五位一体”或“三结合”等生态循环温室,不仅可以生产有机绿色农产品,也能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诸城已发展该类生态循环温室3000个以上。

  三是推广以大辛庄子为代表的菌瓜菜循环典型。舜王街道大辛庄子社区是省级“一村一品”专业社区,90%以上农户有种植甜瓜的传统,每年种植“新蜜”牌甜瓜1500多亩,带动周围社区发展甜瓜3200多亩,年甜瓜收入2500多万元。去年以来,试验创新了菌瓜菜循环种植模式,即每年循环种植赤松茸、甜瓜、芸豆,年收入达到4万元,不但种植效益倍增,还实现了大棚生态循环种植。目前,社区已建设冷库,后续扩大种植600亩。推广这一模式,由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办园区,实现成方连片,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可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四是推广以润竹山公司为代表的生态农场典型。“六不用”生态农场模式核心思路是充分利用生态学原理,摒弃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添加剂、转基因技术而增加生物多样性,从秸秆、“害”虫、“杂”草综合开发利用入手,种养结合,实现元素循环与能量流动,创建“低投入、高产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诸城市润竹山农业公司已利用这种模式发展基地1000多亩,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品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