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外来人员坚持在劳务市场等活 比平时更忙碌

2018-10-08 08:59:00    作者:赵春晖 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6日、7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城区的几处劳务市场看到,在国庆假期期间,不少外地来潍坊打零工的务工人员依旧坚守在劳务市场等活。务工人员表示,国庆假期不少人选择装修,为了多赚点钱,他们选择留在潍坊等活干,这个假期比平时还忙碌。

  10月6日、7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城区的几处劳务市场看到,在国庆假期期间,不少外地来潍坊打零工的务工人员依旧坚守在劳务市场等活。务工人员表示,国庆假期不少人选择装修,为了多赚点钱,他们选择留在潍坊等活干,这个假期比平时还忙碌。

  一早到市场等活

  10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看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正站在路旁等活干。

  虽然还在国庆假期期间,很多人当天一早就跑到劳务市场来等活了。他们告诉记者,这个国庆假期,他们没有回家过节,而是一直等在这里,一般每天都能找到活干。

  来自滨州的张海峰到潍坊打工已经六年了。他说,以往国庆假期,有不少务工人员会回家忙秋收,但随着机械化的普及,回家农忙的人越来越少,这个假期,劳务市场上的人数和平时相差不多。

  当天,记者还来到位于宝通街白浪河桥附近的劳务市场看到,这里同样有不少务工人员在等活干。还没到中午,市场上的多数人都已经找到了雇主。来自德州的韩国伟说,只要勤恳一些,早点来市场上等活,一般上午就能找到活,不会白等。别看是在假期里,可比平时还要忙。

  几个人抢一个活

  每到国庆期间,都是装修的旺季,不光活要比平时多一些,工钱也容易谈。不过,随着假期留守的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记者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劳务市场采访时看到,不时会有人驾车过来找人干活。每当有车停下,就会有一大群人呼啦一下围上去。

  来自临沂的务工人员刘龙说,以前国庆假期里,一些雇主会趁着假期收拾房子,或者招人干短工,那时等活的人少,活还多,但最近这几年,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了。“现在一看到有招工的就上去抢,都不一定能抢到活。”刘龙苦笑着说。

  在宝通街白浪河桥附近劳务市场等活的宋建国说,他是干装修工作的,国庆期间经常有人过来招聘装修工,不过最近这几年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就算是他们这种有一技之长的人,也得学会推销自己,几个人抢一个活干。

  节后再抽空回趟家

  采访中,大部分务工人员表示,考虑到回家路程远,假期客流量也大,因此他们放弃了回家过节的打算,等过了客运高峰期,再找合适的机会回家看望老人。

  来自聊城的务工人员李会涛告诉记者,中秋节前几天,他回老家和亲人们过了节,同时也把家里的农活干完了。国庆节,他选择留下来赚钱。“今年国庆节期间,乘车的人肯定很多,返程的时候也少不了。”李会涛说,他和妻子都在潍坊打工,国庆节当天,他们给自己放假一天,到十笏园看了节目表演,“春节前的这几个月,如果零活多,我们就不回家了,零活少的话就回家看看老人”。

  “想想排队等车的情景就让人头疼。”来自河南开封的务工人员牛春雷告诉记者,他回一趟家要倒三次车,本来就不方便,如果国庆节回家,路上耽误的时间会更多,“有位同行国庆节前一天回家,本来六个小时的车程,硬是用了一天的时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