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分会场开幕

2018-09-27 07:1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8年9月25日,北京通州台湖“设计之都”新平台高端论坛暨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台湖分会场开幕式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举行。会议以“设计之都”新平台未来发展展望为主题,旨在深化各方对“设计之都”新平台的理解,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形成促进“设计之都”新平台建设的合力。

  会议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主持,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玉君做大会开幕式致辞。

  “设计之都”新平台是北京市加快通州区科技创新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体现。“设计之都”新平台的搭建对加快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可持续发展,促进三城一区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台湖镇已经成为北京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领地、新焦点。

  为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助力“设计之都”新平台建设,健全通州区台湖镇营商环境,会议启动了重点项目落地“设计之都”新平台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由台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东波与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北京住总置地有限公司、京报首创(北京)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市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落地合作签约。台湖“设计之都”新平台建设将以这三个重点项目为发展基础和引入标准:一是演艺小镇将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为龙头,依托环球影城辐射效应,带动文化优质资源集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二是以台湖高端总部基地为核心发展设计产业,以智慧设计谷为先行启动区,合理布局设计产业发展;三是引入文创企业对工业遗存等闲置城市资产进行利用为试点,加快中关村光机电园区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跨界融合、跨界合作的探索和实践。通过这三个重要项目的落地,将达到文化与科技产业的聚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促进通州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助力北京“科技中心”、“文化中心”的新布局。

  在随后召开设计之都新平台高端论坛上,北京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就“设计之都”新平台发展展望展开主题演讲,闫傲霜主任表示:创意产业是科技与人文的创新驱动,是城市内生动力的根本源泉,创意经济在城市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资源正在向通州集聚,成为北京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国平教授围绕“设计之都”新平台设计产业发展与布局主题,对“设计之都”新平台引入设计产业的选择、区域空间布局及服务配套环境建设进行了深度剖析,为“设计之都”新平台搭建提供有力依据。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京成研究员,则以设计产业融合科技发展作为主题,分享了科技与设计相融合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最新理念。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就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所需生态环境阐述了7大保障机制,并希望通过不断完善的保障机制,为设计产业蓬勃发展提供环境。

  随后,由北京科学技术评价研究所所长李岱松、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嘉宏等参会嘉宾,从“设计之都”新平台搭建设计产业生态链并与通州区未来发展建设融合、“设计、科技+金融”打造区域创新经济增长点、建筑设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及设计人才引入配套环境、文创金融政策扶持设计企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度对话,引起与会领导嘉宾的强烈共鸣。

  通州区台湖镇作为京东南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它的产业发展将对通州区及京东南区域有极强的带动效应。台湖“设计之都”新平台发展高端论坛旨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设计之都”新平台建设,以文化与科技产业的聚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促进通州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形成北京“科技中心”、“文化中心”的新布局,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文资办、通州区委区政府支持,通州区科委、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主办,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北京住总置地有限公司承办的。北京市人大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闫傲霜,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小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文科处处长李国光,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产业处调研员刘登阁,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玉君,通州区科委主任李霞,通州区台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东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北京住总集团副总经理周泽光,北京住总置地/置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夫海,北京市住宅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嘉宏等40余位领导嘉宾受邀出席本次高端论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