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美化家园!

2018-09-14 21:5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寿光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倩 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包村联户帮重建”,农村群众主动参与“义务劳动一小时”,随着我市灾后重建誓师动员大会的一声号角,自强不息的寿光人迅速集结,全市上下立即以战役的思维和打硬仗的姿态,凝聚起所有不屈的力量,汇集起一切向上的干劲,行动起来,自强自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我们的家园迅速展开一片恢宏的劳动热潮。

  一种引领 迅速而坚定——

  这是一次党组织引领下全市力量的集结,也是寿光抗灾救灾的新开局,重建工作迅疾有序展开。

  9月10 日上午,全市灾后重建誓师动员大会召开,号召“大干二十天、帮建新家园”,让百万人民的抗灾救灾精神成为与“寿光蔬菜”同样闪耀的“金字名片”!为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灾后重建中的主体作用,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农村组织开展“义务劳动一小时”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分“义务劳动一小时,清理卫生美家园”和“义务劳动一小时,干干净净过中秋”两个阶段,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不等不靠、行动起来,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在全市迅速掀起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热潮。

  当天,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包村联户暨加快恢复生产动员大会、全体街村干部会议、灾后重建重点工作推进大会……一项项会议在各个镇街区迅速召开,下达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路域治理攻坚进攻令。于是,侯镇定下“早上五点半集合,所有市镇包村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入村义务劳动,每家每户至少一人参与”的硬规矩;洛城街道立下“3 天时间全部完成彻底清理”的军令状;羊口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签下“服从组织安排、不信谣不传谣、冲在前面、带头开展自救、带头扶贫帮弱”的承诺;上口镇作出“凭借舍我其谁的拼劲、担当作为的干劲、心系群众的亲劲、善作善成的韧劲,不厌其烦、不厌其细、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推进”的表态;营里镇誓要以“五种意识”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

  9月11日上午不到8时,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积极响应“大干二十天,帮建新家园”的号召,即刻奔赴各个村庄,把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抽出来、派下去,“脱下工作服,穿上劳动装”,与群众一块“拉呱、种棚、整卫生”,一道并肩奋战。

  一面面鲜红党旗在抗灾救灾现场飘扬,一个个坚强堡垒在群众需要的地方筑起,他们,成为灾后重建的“主心骨”,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宣传灾后重建政策,带领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他们,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关键时刻“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豁得出来”,寿光大地奏响了万众一心恢复生产生活的宏伟乐章。

  一种力量 集中而坚韧——

  各个镇街区马不停蹄,迅速到位;组织部、宣传部、人武部、住建局、公安局、卫计局、人社局、民政局、科技局、经信局、规划局、国土局、公路局、地震局、畜牧局等市直部门立即行动,环卫集团、城投集团、港投集团、农商行、寿光日报社、寿光检测中心等企业单位争分夺秒,或是党委书记、局长等“一把手”拿起铁锨弯腰清理杂草,帮助灾民搬运家具,清理场院;或是在困难居民家中了解百姓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或是在炎热的田间地头,挥动铁锨垒土筑墙,或是在乡村小路街巷中动手清理废弃堆积物……出现在群众最需要、任务最艰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成为他们的习惯;一天顶三天,大干二十天,成为他们的状态;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成为他们的目标。

  一小时,一天的二十四分之一,如何规划才能得到最大的成果?在“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中,要想把这“一小时”用得踏实高效,就得有创新。古城街道迅速将前期组织开展的“一村一品”党员奉献活动与“义务劳动一小时”紧密结合,第一时间组织各村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深入大街小巷、小区内外、棚间道路对杂草、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市交通局与金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包靠拉塔埠村,现场制定道路修建方案,进一步提升村庄面貌,方便群众出行……

  党员干部带头,普通群众也不落后。“清理卫生整治环境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儿,现在党员干部都来帮我们,我们更要积极主动参与,有他们跟我们一道儿努力,再难我们也有信心恢复!”不少老百姓表示。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广大受灾群众也纷纷加入到“义务劳动一小时,清理卫生美家园”的行动中,甚至不少花甲老人亦参与其中。这种在灾难面前所迸发出的精神力量,令人动容;这种困难面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团结,令人奋进。而这,正是受灾地区的希望,是寿光发展的希望。

  力量在汇聚,重建在推进,一道道难题在决心、智慧和积极作为中化解。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重建场景,是寿光人对灾情的最好应答;一张张发自肺腑的笑脸,是老百姓最真切的礼赞!

  一幅图景 幸福而真实——

  从“包户包人全覆盖无空白”的深情牵挂,到“不允许随意撤换或抽回干部,不允许空岗缺勤,更不允许到村不入户、人到心不到”的硬杠铁规;从“以沟通交流、化解矛盾为核心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工作”的谆谆叮咛,到“突出重建重点、精准施策,全面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的庄严承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长远”二字反复掂量。

  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不仅是重新站立起来,更是一次新的发展起跳!随着羊口镇南宅科村新村开建,把恢复生产与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现代农业结合起来成为南宅科村包村干部考虑的问题,为鼓励村民转型生产,包村干部专门搜集各种招工信息和土地流转政策,向每一户村民宣传到位;纪台镇、洛城街道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对房屋加固、大棚修复等短期性工作,在全力以赴抢进度、赶工期的同时,立足于打造“寿光模式”升级版,高点定位、统筹谋划,把房屋重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真正在重建美好家园上见力见功见效……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寿光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