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观影头显佩戴设计不易:GOOVIS魔术头带做到了!

2018-09-14 21:4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继可调节机械头带、便捷头带之后,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纳德光学于8月28日,推出全新设计的人体工学头带——魔术头带。在其一贯的“额头受力悬挂式”设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人体在使用产品时的形态和感受,把人体工学做到了。

  头显产品是比较特殊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其外观设计不单要解决科技产品都具有的美观时尚,更重要的是做好人体工学设计,令用户佩戴舒适。相比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头显体积和重量大许多,又是佩戴在头部,与眼耳鼻面等多个部位会有接触,佩戴舒适度的要求也高很多。只有做到佩戴舒适,头显才能长时间使用,其它价值才能得以实现。因此头显佩戴设计是否符合人体工学,是否能真正做到佩戴舒适,在整个产品设计中至关重要。

  现在市面上头显产品的佩戴设计大体可分为三种:头盔式、眼镜式、悬挂式。

  (1)头盔式设计:一般由两根及两根以上头带组成,成头盔型,头顶和头周共同受力,代表产品有HTC VIVE、Oculus等。头盔式佩戴的优势是支撑面多,受力均衡,容易固定;劣势是外形不美观、部件多、结构复杂,用户使用时佩戴非常不便,且不容易收纳。此外,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缺点是容易压坏发型。

  (2)眼镜式设计:顾名思义,即头显的设计是采用类似眼镜佩戴方案。由头部周圈以及鼻梁、部分还需要眼眶受力,来将头显固定,代表产品有Magic Leap、Hololens等。此类设计是头显中看起来比较直观和美观的设计,代价却是牺牲了佩戴舒适度。人体的面部,特别是鼻梁和眼眶,属于受力敏感部位,且通常面部受力面积小,长期受力压迫感较强。同样重量的产品,眼部受力悬挂式的主观负重感更强。

  (3)悬挂式设计:通常由一根头带受力,通过悬挂的方式使其固定在头部,通常由额头受力,结构稳固、设计简洁,更方便佩戴。代表产品有GOOVIS移动3D影院、SONY Playstation VR (PSVR)等。PSVR 吸取了SONY早期头显产品HMZ T3额头支撑面积小佩戴不舒适的教训,增大了额头支撑面积,甚至可以用夸张来形容,后脑固定装置也是相当厚实,这样的确增加了PS VR佩戴的稳定性,但副作用也很明显:体积大,重量重,收纳不方便,外观也不美观。悬挂式设计要兼顾舒适、美观、便携,额头支撑面积和头带尺寸就必须控制。这也大大增加了产品设计难度,主要在于两点:一个是头显主体重量要够轻,避免头显下坠压迫鼻梁或面颊,二是对头带设计的要求较高,如何利用人体工学设计,最大限度满足佩戴舒适是个不小的挑战。GOOVIS 头显给出了出色的解决方案。

  GOOVIS头显主体重量是200g,以轻巧著称,是同类产品中最轻的,这解决了第一个难题。对于第二个难题,GOOVIS新推出的魔术头带在佩戴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体验优化,给出了解决方案:采用异形设计、增加受力面积、两端改为全开放可调节方式、嵌入弹性绷带、三段式连接等。

  ? 人体工学设计:高度贴合头部,自然舒适

  新款魔术头带最独特之处在于它符合人体工学的异形设计。实现了在保证简洁方便的同时,最大程度提升头佩戴舒适性和牢固性。魔术头带根据人体头部特点,将头带受力部位下移,通过后脑勺凸起支撑头带,与额头部位受力制衡,保证最佳的固定效果。并根据人耳的位置特点,预留出足够的空间,用户使用时无需担心压迫耳朵。

  ? 受力更均匀:无压迫,几乎没有负重感

  受力与接触面积紧密相关,但接触面积过大,则佩戴不便、不简洁美观;接触面积小,则受力明显、压迫感强。经过反复调试,新款头带最终将关键受力部位后脑勺位置的宽度由原来的2cm增至3.5cm,增大接触面积,让整体受力均匀分布在后脑勺上,感受不到头带所造成的压迫感。

  ? 佩戴更自由:1秒到位,像戴帽子一样快捷方便

  相较之前的单侧魔术贴调节设计,魔术头带采用的两段开放调节方式可以很好地分摊魔术贴的长度,方便用户灵活调节至自己最舒适的状态。另外,魔术头带还加入了两段弹性绷带,调节范围扩大至40~55cm,可轻松适配不同用户的头围。如此巧妙的设计让用户只需首次使用时调节一次魔术贴位置,后续使用无需再做调节。像戴帽子一样方便快捷。

  随着科技的发展,可穿戴设备的种类越来越多,佩戴体验甚至可以起到一票否决的作用。如何让产品设计更好地符合人体的形态和用户的使用方式,正是不同产品独特竞争力的体现。这也是GOOVIS移动3D影院在短短两年内,走出国门、走向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原因之一。

  目前,GOOVIS魔术头带已经上线,可适配全部GOOVIS移动3D影院,用户可在京东旗舰店进行购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