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涝洼王坟灾后重建规划选址方案出炉

2018-09-12 21:21: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9月11日下午,潍坊市规划局灾后重建规划工作领导小组、青州市人民政府在青州组织召开《青州市涝洼王坟灾后重建规划选址方案》专家研讨会。《选址方案》由中规院、北京大学联合团队编制。作为本次灾后重建的志愿团队,中规院、北京大学的专家们在第一时间就深入灾区开展规划设计服务,对灾损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前后仅用1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涝洼、王坟两个重建村庄的规划选址方案,并提出了安置意见。

  本次研讨会议邀请了高级规划师、原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巡视员昝龙亮先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博导林坚教授,北京大学楚建群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闫整教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节能设计研究所设计部主任、高级工程师黄力先生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在实地详细踏勘的基础上,对青州市涝洼村王坟村灾后重建规划选址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青州市政府汇报了前期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王纯主任就青州市涝洼王坟灾后重建规划选址方案做了详细汇报。

  《选址方案》由中规院、北京大学联合团队编制。作为本次灾后重建的志愿团队,中规院、北京大学的专家们在第一时间就主动深入灾区开展规划设计服务。在潍坊市规划局和青州市规划、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技术人员以及当地政府的配合下,逐村、逐户、逐厂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受灾情况,查阅地理资料,开展地形图测绘,对灾损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前后仅用1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涝洼、王坟两个重建村庄的规划选址方案,并提出了安置意见。

  由于涝洼、王坟两村旧址地处河谷地区,位于饮用水源地的上游,水文地质、地形地貌复杂,制约发展的因素非常多。在重建村庄的规划选址和村庄布局上,中规院、北京大学专家团队将保障安全放在首位,既着眼当前,充分考虑受灾群众的快速安置问题;又着眼全面,统筹考虑重建村庄与周边水库、其他村庄的关系;更着眼未来,通过灾后重建规划编制,把生产恢复和产业振兴结合起来,把重建家园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结合起来,探索潍坊乡村地区抵御风险和全面振兴之路。

  与会专家对该选址方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规划选址方案指导思想明确,对山区灾后重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针对明确河流蓝线、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和水源保护的关系、现有产业优化、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专家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下步,潍坊市规划局、青州市政府、设计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选址方案进一步深化完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