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光刚情系寿光灾区自组无人机队 助力疫情防控

2018-09-12 10:28:00    作者:韩镇 窦圆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寿光的抗灾救灾队伍中,有一支来自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在孵企业队伍,他们就是潍坊锐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自组抗灾救灾无人机机队。他们利用无人机,免费帮助灾区进行灾后的疫情防控,经过4天的紧张作业,顺利完成任务,寿光市政府还特意发文表示感谢。作为2018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潍坊市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该公司总经理苑光刚表示,他们不仅要将高科技融入农业植保中,还要制订出无人机施药施肥的标准,让农业更加绿色安全。

  在寿光的抗灾救灾队伍中,有一支来自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在孵企业队伍,他们就是潍坊锐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自组抗灾救灾无人机机队。他们利用无人机,免费帮助灾区进行灾后的疫情防控,经过4天的紧张作业,顺利完成任务,寿光市政府还特意发文表示感谢。作为2018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潍坊市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该公司总经理苑光刚表示,他们不仅要将高科技融入农业植保中,还要制订出无人机施药施肥的标准,让农业更加绿色安全。

  临危受命,免费为灾区空中防疫

  9月8日,记者在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24楼,见到了潍坊锐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苑光刚。谈起去灾区救灾,他表示灾情就是命令,这是他们第一次利用无人机进行应急救援,他和团队成员都没有丝毫犹豫。“我们是8月25日晚上收到‘山海情’救援联盟的无人机援助请求,当天晚上就召集了10人专业队伍、4辆救援车和3架无人机,推掉了之后几天的业务订单,第二天一早赶往寿光营里镇灾区。”苑光刚说。

  当地养殖户多,疫情防控情况复杂,经过前期调查,救援组决定实施地面空中全方位覆盖消杀。地面撒石灰,中间弥雾机喷洒,空中无人机覆盖,这在省内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中尚属首次。苑光刚团队负责的就是无人机消杀作业。

  “树上、屋顶、养殖区的高处,还有一些洪水尚未退去的地方,无人机都可作业,这样更精准、更全面、效果更好。”苑光刚和团队成员从8月26日至29日,利用三台消杀无人机对营里镇北单村、北陈村、杨家柳杭、郝家柳杭、大北河村、河北道口村,纪台镇安家村等重要养殖区进行消杀作业,共计消杀1040亩,惠及3000余户10000多人。

  本次救援共计投入资金5万余元,对于一个大学生初创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但苑光刚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也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作业期间,附近居民给他们送西瓜以表感谢,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8月30日,寿光市政府还特意发文向潍坊锐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致谢,称“在我市‘温比亚台风’救援工作中,该公司以专业的飞行技术和经验,为我市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空中卫生防疫消杀的有力支持。为我市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贡献了极大力量”。

  科技兴潍,无人机与农业相结合

  2008年从潍坊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的苑光刚,在正式创业之前,一直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2017年,他关注到中国民用无人机技术全球领先,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国家先后提出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新旧动能转化等一系列方针政策,这些给我的创业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做农用植保无人机应用。”苑光刚说,创业是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

  “中国制造正在向着中高端方向发展,这让无人机技术日渐完善。当前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未来农业发展中科技将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在苑光刚看来,未来农业、农村发展,离不开懂科技的年轻人的加入。2017年5月,他成立了潍坊锐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民用无人机行业研发与应用,主要以植保无人机为主,进行航空喷洒作业。

  最初的创业团队仅有10人,苑光刚虽然之前一直从事自动化研发设计方面的工作,但是在无人机方面,他还有很多“空白”。要创业首先要有人,而从事无人机操作的专业人员非常稀少,于是苑光刚找到了研究无人机的科研院所及技术大佬,让他们帮着培养了一批能够熟练操作无人机以及懂无人机业务的人员。“创业之初,我们团队仅有10人,大家都是身兼数职。”怀揣着创业梦想,苑光刚立足潍坊,开始了他科技兴潍的道路。

  政府扶持,入驻创业孵化中心

  “潍坊是农业大市,把企业注册在潍坊,既有利于业务扩展,还能享受到潍坊对大学生创业者的政策扶持。”老家日照的苑光刚告诉记者,他注册成立公司3个月后,就入驻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不仅享受到房租减免、水电物业费优惠的政策支持,他还看中了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楼顶的两个停机坪,为企业以后发展作资源储备。政府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打消了苑光刚创业之初的很多担忧,也减轻了他的资金压力。

  解决了办公场所等问题后,苑光刚和他的团队就开始跑市场,因为没有客户源,他们就带着无人机,联系规模较大的种植基地,希望可以留下几亩地做试验田,他们用无人机进行免费喷药,然后与人工喷药的部分进行比较,看效果如何,“那些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对无人机技术的接受能力超出我们的想象,喷药过程中,他们都会在现场观看,而且会询问很多与无人机应用相关的问题。”苑光刚表示,他在进行市场推广时,基本没有遇到什么难题。

  “安全”“高效”“节约成本”是不少农场主或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体验完苑光刚的无人机喷药后给出的评价,而这也正是苑光刚要通过植保无人机解决的农业痛点,“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大大降低人工喷洒农药中毒人数,让农业更加安全。从效率上看,我们一台无人机每天可以喷300亩—500亩,从成本费用上看,我们喷一亩地仅需要8元—10元,而且节水90%、节药30%。”苑光刚说,他希望通过植保无人机的服务,让农业种植更加绿色安全。

  校企合作,自主培养专业“飞手”

  如今公司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户群,不少已经签订了明年的合作协议,今年喷洒农药的亩数已经达到36万亩次。4月—8月,公司里的无人机驾驶员基本天天在田间地头忙碌。“我们的‘飞手’特别不容易,他们基本上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一般喷药的时间是早上和傍晚,但遇到病虫严重的时候,他们经常顶着烈日工作。”说起公司里这些“飞手”的辛苦,苑光刚言语中满是疼惜。

  为了解决专业“飞手”稀缺的问题,2017年苑光刚与青州一家职业学院合作。“去年我们先开设了实验班,学生们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培训并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如果选择自主创业,我们同样支持。”鉴于去年实验班的良好效果,苑光刚与学校协商,特设了锐翔无人机班,“我们计划招30人,没想到报名人数达到了50人。无人机驾驶员的收入很可观,但常年在户外工作,对体力、耐力、纪律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想要最终通过考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刚刚结束的2018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苑光刚凭借“农用植保无人机7S服务商”项目获评“潍坊市大学生优秀创业者”,并得到投资机构的意向投资签约。对于这份荣誉,苑光刚表示,既是认可也是动力,目前公司员工已经发展到24人,无人机20余架。“一流企业做标准”,苑光刚未来想要做的一件大事便是制订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操作标准和规范。

  “做就做到最好”,对于无人机植保服务未来的发展,苑光刚充满了信心和无限憧憬。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