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水田园综合体:争做渤海湾畔最亮明珠

2018-09-12 10:16:00    作者:张秋德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农村空心化、务农老龄化现象突出,明天“谁来种地”?生产效率偏低,农民纯收入中来自传统农业的比重下降,今后又该“怎么种地”?这是一道道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农村空心化、务农老龄化现象突出,明天“谁来种地”?生产效率偏低,农民纯收入中来自传统农业的比重下降,今后又该“怎么种地”?这是一道道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敏锐意识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先后到无锡阳山田园东方、绍兴蓝城特色小镇进行实地考察、对标学访,探索启动了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工作。项目位处潍河沿岸、城乡接合处、潍坊市“东大门”的有利区位条件,能够有效发挥联通南北、以点带面的作用,带动、激活区域范围内“三农”工作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经专家评审一致通过,2017年7月份该项目被确立为我省唯一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守得绿水青山在,不愁金山银山来。“秉持共享、共赢、共同体的规划理念,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按照市场主导、循序渐进的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平台,为全国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提供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模式。”石埠经济发展区党工委书记陆振伟说。

  潍水田园综合体于2017年10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9亿元,流转土地3000亩,各类基础设施配套相继落成。沿着已完工的樱花长廊前行,可以看到,小青山、太极湖、月季园和绿化景观等配套工程已完成造型施工;309国道两侧的“小镇商街”项目已开工建设;占地1.8万平方米的高科技农业展示中心完成主体建设及内外装修,温室内鱼菜共生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潍水田园森林公园新植各类景观苗木1.8万棵;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的3个金字塔玻璃温室完成主体建设,3座智能育苗大棚完成基础施工。

  看得见的是外部建筑,看不见的是内生动力。目前,该项目已引进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5人,签约建设博士工作站,主要围绕农业、环保及生物工程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与步长制药就小黄姜和中草药种植达成合作意向;与北京首农集团达成冷链智能物流项目合作意向;与北京十一学校和中科院附属学校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与中国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智慧园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项目负责人孙健看来,企业自身利润不是唯一目的,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与农民结成利益联合体,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建共享。“我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很想为农村做点事情。通过探索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解决农民就业难、农民收入少、土地零散及土地利用率低、基础设施差、农村养老难等系列问题。”孙健说。

  51岁的戴俊华是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西孙村村民,如今他不再种地,而是在潍水田园综合体施工现场打工,负责在绿化区域内栽植苗木。“我们村的土地已经流转给了潍水田园综合体。村里专门成立了劳务公司,为综合体项目建设提供劳动力。像戴俊华,一年在我们村劳务公司仅打工一项就赚16000多元呢。”西孙村党支部书记陈佃礼说。

  农民群众是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在确保权益有保障的前提下,项目核心区村民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以土地、住宅等资产入股,参与潍水田园综合体收益分红,每年每亩土地可以增收2000元,获得长期稳定收益。通过企业让利、土地代耕代种、房屋出租、国家补贴等形式,让核心区内村庄65周岁以上的农民享受“不掏钱”的养老、康疗等服务,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企业效益与群众受益的“多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