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暴雨中的“中流砥柱”

2018-09-04 07:51: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南逯村位于郚山镇西南部,是太平山几条山沟河流汇合之处,海拔较低,地势平坦。鲤龙河由西向东从村前绕村而过,河面宽度20余米,径流量大,北岸河堤是全村阻挡河水的唯一屏障,河水一旦漫过河堤将向村里倾泻,后果不堪设想。8月19日,台风“温比亚”来袭,暴雨如注,降水量达到324毫米,河水暴涨,水情告急。

  奋不顾身,身先士卒勇救人

  19日,“80后”支部书记于志良组织村“两委”干部及部分党员、青年成立抗洪抢险队,对全村的危房进行了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排查,提前将住房存在隐患的群众悉数转移至安全地带。晚上7点左右,巡河人员突然紧急来报,雨量持续增大,鲤龙河上游漂流而下的树木、杂草等堵住了两座滚水桥桥洞,水位瞬间高涨,河水顷刻便漫过了河堤如猛兽一般涌入村内,沿河几处民房已经进水。于志良顾不上一身疲惫,立即喊上几名抢险队员火速冲到村里,此时村里一片汪洋,离河堤最近的老张家洪水已足足有1米多深,且老张的父母均有七十多岁高龄,腿脚不便,被困水中。于志良当即带头进入老张家,与另一名干部分别背起两位老人浮水转移至村委安置。

  命悬一线,急中生智解危难

  转移安置好沿河群众后,他突然想起了独居老人徐永德母亲,于志良带领抢险队员迅速折返,在湍急的洪水中或艰难前行、或游泳前进,不足200米的路程他花费了近20分钟才赶到。在老人家门外,他隐约听到了老人的呼救声,然而此时水位急剧上升,已没至脖子,他不顾生命危险和众人反对,毅然冲了进去背起老人,这时洪水涌来将他们拦在屋内无法脱困,几经尝试都因洪水太深太急而失败,形势万分火急,他急中生智摸起水中绳索系于窗框,在众人合力帮助下,背着老人顺绳翻窗而出,左脚也因此负伤。获救的老人感激地说:“我这条命都是好书记志良给我捡回来的。”

  十万火急,紧急发动“大转移”

  晚上8点,雨量持续增大,河水水位仍在不断上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子庆,该镇党委书记张乐涛当即指示,组织精准救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志良当机立断带领村干部逐街逐巷、挨家挨户奔走告知群众,帮助立即转移到村委办公室等安全地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安全转移群众180余人,救出被困群众40余人。凌晨3点,雨量逐渐转小,洪水逐步退去,南逯村终于“安全”了。在这场洪灾中,全体村干部在于志良的带领下,连续20多个小时未合眼,未吃一口饭,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无人因洪水伤亡,全村老少纷纷向于志良竖起了大拇指。

  勇挑重担,争做重建“贴心人”

  灾后,村党支部迅速成立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对抢修主要道路、恢复自来水管网、住房修缮、过水区域免疫消毒、灾后安抚群众情绪及堤坝水库除险加固等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逐一研究确定解决方案。同时,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于志良组织全村开展了“邻里帮邻里、党员帮群众、集体帮个人”互帮自救活动,动员村“两委”干部、党员全员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并划分15个自救工作小组,由党员任组长,对重点问题认领包靠,形成了“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灾后自救重建局面。于志良主动承担拦河坝、硬化路修复等重难点问题,极大地鼓舞了党员、群众士气。截至目前,街道清淤、防疫消毒、隐患排查、恢复供电供水及主要生产路通行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危房修缮重建及堤坝加固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