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法院公布执行典型案例:被拘留15天也不还钱

2018-08-18 12:0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被拘留15天也不还钱,一名失信被执行人被追究刑事责任。8月17日,奎文法院公布了8起执行案例。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院对涉民生案件、长期规避执行案件以及金融借款案件,用足强制手段,拘传、拘留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不少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了判决裁定,但也有一些失信被执行人至今不配合法院执行。

  据悉,今年年初,奎文法院开展了“民生治赖”专项集中执行行动,该院累计出动执行警力157人次,拘留、拘传被执行人32人,涉案标的800多万元,执结涉民生骨头案21件。 针对长期未结案件,该院于今年六月份开展了“六月风暴”集中执行行动,拘留被执行人23人,扣押机动车辆5台,执行到位金额189万元,执结长期积压的骨头案22件。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该院连续开展了“金融治赖”集中执行行动,拘留被执行人65人,罚款16.5 万元,搜查被执行人住所7人次,扣押机动车辆26台,执行到位金额3566万元,执结案件151件。

  但是,仍有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宁可被拘留,也不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当天,奎文法院将这些当事人予以实名曝光。

  案例1

  被执行人孙国明自2011年3月至2012年4月购买赵某钢材,因拖欠钢材款不还而被起诉,经本院审理,于2013年9月23日作出(2012)奎商初字第557号民事判决书。判决孙国明偿还赵某钢材款2485194.9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立案执行,本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孙国明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其既未自动履行又未报告财产,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本院依法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天。被执行人孙国明在司法强制措施惩戒下,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赵秀珍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顺利结案,本院提取解除了对其司法拘留措施。

  案例2

  被执行人张威然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本院,本院经审理于2015年7月24日作出(2015)奎民三初字第448号民事判决书,判决张威然偿还借款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张威然未自动履行,经债权人申请,本院立案执行。本院依法向张威然发出《执行通知书》后,张威然仍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本院依法对其房产进行了查封,并裁定拍卖房产偿还债务。被执行人张威然接到《拍卖裁定书》后,认识到法院的强制执行决心和力度,为保住其房产,履行了还款义务,本案得以执结。

  案例3

  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王华刚、李丽娟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本院作出的(2015)奎民三初字第874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执行人偿还借款1450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经王某申请,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仍拒不按照执行通知要求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本院决定对被执行人王华刚司法拘留15天。实施司法拘留措施后,被执行人王华刚仍然拒不履行义务,并涉嫌构成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本院将该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被执行人王华刚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4

  潍坊仲裁委员会作出的(2016)潍仲裁字第0029号裁决书,裁决被执行人奎文区广文启德就业信息咨询中心支付申请执行人牟某劳务费25000元。该案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奎文区广文启德就业信息咨询中心已停止经营,经营者颜聪下落不明。通过网络财产查控,未查到可供执行财产,本院对经营者颜聪依法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2018年7月,颜聪因出行购买机票、车票受到限制,主动与执行法官取得了联系。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

  案例5

  潍坊建工混凝土有限公司与南通市三和建筑置业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本院于2014年12月10日作出(2013)奎商重初字第1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南通市三和建筑置业有限公司支付原告货款1780000元及利息。

  本案立案执行后,本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在扬州仪征建设银行有存款140余万元。执行法官立即启程赶赴扬州,并于次日通过该建设银行扣划了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140万元。执行法官随后赶到被执行人住所地海门市,又冻结了被执行人在工商银行海门支行的基本账户,并找到被执行人公司负责人,释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督促其依法履行后续还款义务,被执行人强制执行压力,将剩余本金及利息共计625700元交付本院,该案全部执结。

  案例6

  原告刘某诉被告张富林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本院于2016年8月29日作出(2016)鲁0705民初2177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张富林支付原告购车款45000元及违约金18000元。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按照判决书中确认的地址和当事人提供的地址,均未找到被执行人,无法送达执行文书。通过网络财产查控,被执行人张富林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僵局。为保障生效法律文书尽快得以执行,本院作出了督促执行公告,并附有群众举报方式和电话,在被执行人张富林的住所等地公开张贴。被执行人张富林的一个亲戚见到公告以后,主动与法院取得了联系,代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通过协商达成和解协议,交纳了执行款项。本案得以顺利执结。

  案例7

  被执行人魏凯与周某通过本院调节离婚后,因拒绝按照调解书规定向周某支付其子的每月750元的抚养费和医疗费18607.85元,周某向本院申请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本院依法传唤被执行人魏凯到本院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拒不到庭。2018年6月15日,本院查找到了长期逃避执行的魏凯,并将其拘传至法院。但被执行人魏凯仍然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及医疗费。本院决定对魏凯采取拘留措施,并通知了魏凯的家属,其家属得知拒不执行的严重性后,遂与申请执行人的委托代理人达成了和解协议,约定分三次结清抚养费及医疗费,本案以和解方式结案。

  案例8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潍坊雅杰经贸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潍坊雅杰经贸有限公司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电话通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闫某到庭应询,但其态度恶劣、拒不到庭。本院向该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该公司依然即不报告财产状况,也不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本院依法对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闫某实施了拘传措施,并准备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决定。闫某在强制执行措施威慑下,主动与申请执行人李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该案顺利结案。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