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综合柜员制一窗受理 铺设社保服务“高速路”

2018-08-16 10:3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为全面提升全县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临朐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综合柜员制改革为重点,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一体化服务为目标,加快构建全县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智能化体系,实现社会保险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

  市民张新俊,正在社保大厅办理职工慢性病申报业务,他告诉记者,以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时候,即耗费时间又耗费精力。但这次来办理业务,他感觉大不一样。

  市民 张新俊:以前办理慢性病申请,需要到医院来病例,诊断证明书等材料,还要填个表到单位盖章,前后要跑好几趟腿,现在好了,我只拿着病例,来填张表格,回家安心等通知就行了。

  张新俊来办理的属于企业职工医疗保险慢性病申报业务,前台综合柜员将申报内容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后,直接推送至后台业务审核,整个业务不到五分钟。张新俊感受到的这种变化,源自于县人社局推行的“三化建设”,为全面提升全县社会保险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县人社局推行了以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改革为重点、以经办流程标准化为基础、以“同城通办”一体化服务为目标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新模式,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到目前,县人社局多方筹集资金,在县社保服务大厅和全县十四个镇街配备了15台自助服务终端,统一安装了最新的自助服务软件系统,在服务大厅安装了叫号机、评价器等设备,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规范大厅管理,解决了排队拥挤问题。

  市民 王鑫:单位以前来办理业务经常排队,而且往返多个窗口,现在好了,社会中心实行叫号排队,所有窗口都能受理业务,排队时间大大减少,还省去了往返多个窗口的麻烦,即省心又省力。

  同时,县人社局以信息化服务为目标,拓展社会保险业务网上经办功能,开通了临朐社保微信公众号,推广全市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拓展了社保的应用功能。

  市民 王鑫:我们给职工办理完保险后职工可以通过咱们的临朐社保微信公众号,实时查询社保缴费、社保卡等信息,我们单位也可以通过开通的网上申报系统,自主查询单位及参保人员参保缴费信息,打印社保证明,网上申报等,非常方便。

  县社保中心副主任刘秀国:综合柜员制和叫号制实施以来,改变了以往有的窗口等待排队人员多,有的窗口没有办事群众的现象,有效的整合了所有的人力资源,大大缩短了窗口排队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截止目前,县社保中心对机关企事业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7大类、300多余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再造,使业务办理无积压,其中综合柜员达到了日办结4000多项业务的良好业绩,形成全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

  县社保中心副主任 刘秀国: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县社保中心将继续深化三化建设和综合柜员制改革,并积极推进电子档案管理及应用,减少参保单位,群众办事所需纸质材料,不断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为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经办服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