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五井镇隐士村:融合发展再造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08-16 10:3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年来,五井镇隐士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产业融合发展,让一个原来的省定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村,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史华东是五井镇隐士村村民,这几天他是农场、店铺两头跑,忙着对自家的淘宝店铺进行装饰升级,提前展开对小米的预售准备。他说,别看这样一个不大的店铺,销售旺季的时候每天的订单达到40多单,夫妻俩根本忙不过来。

  来家崮家庭农场场长 史华东:电商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担心销路,每年价格就小米来说,比零售价多卖一块多钱,去年把我自家的卖完后,又帮村里其他农户卖了。现在每年仅小米销售量就达五六千斤,收入五六万元,我觉着这多亏了电商和农业的融合发展。

  让大山里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2015年,从村里成立第一家村级电商平台,到现在村内已发展电商经营户达60余家,每年可销售柿饼近40万斤,销售小米近10万斤。有了销路,村民们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隐士村年可产柿子600万斤,种植小米150余亩,桃树300余亩,中草药400余亩,每年可为村民带来销售收入3600余万元。别看现在的土特产是抢手货,但在以前却无人问津。

  五井镇隐士村村主任 刘杰:由于地理条件差,交通闭塞,以前村民只能以农业生产作为经济收入,人均收入四千元左右,也正是因为这种条件的制约,使我们村保留住了绿水青山,由原来的劣势变成了今天乡村旅游的优势,顺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隐士村是远近知名的柿子嵧,自然资源丰富,近几年,赶上临朐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好机遇,隐士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开始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之路。聘请专业设计院,进行顶层设计,打造“隐士生活场,逸养居住地”的旅游品牌。投资3000万元,突出“隐、柿”理念,建设村史馆、土特产超市、高档餐厅、20余处精品民宿等基础设施,对村内原有的原始柿棚、养殖棚等拆除,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建成江北最大的柿子晾晒基地——隐士产业园,度假村整体旅游风貌得到极大改善。

  五井镇隐士村村主任 刘杰: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是村里的整体环境有了大幅提升,大街小巷也干净整洁了。

  乡村旅游的发展,让隐士村变得小有名气,村里成立了“隐士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将闲置房屋、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民宿、农家乐和特色种植,年末按效益分成,实现保值增值。在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通过组织、吸引村民到合作社打工等形式,又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流转闲置房屋30处,流转土地300亩,通过打工,群众年可人均增收10000元。

  五井镇隐士村村主任 刘杰:下一步,为了拓宽百姓的销售渠道,今年10月份,全国柿子节将在隐士村举办,进一步宣传隐士品牌,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发展中草药、隐士梨特色种植,加大对闲置房屋的改造,打造精品民宿,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