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五元一斤“火箭蛋”又来了 中秋节前回落难

2018-08-16 09:03: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自进入7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就持续走高,如今市场价已经突破5元一斤,达到了春节以来的最高点。有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鸡蛋需求量还将进一步增多,中秋节前蛋价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自进入7月份以来,鸡蛋价格就持续走高,如今市场价已经突破5元一斤,达到了春节以来的最高点。有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鸡蛋需求量还将进一步增多,中秋节前蛋价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鸡蛋价格达到春节后最高点

  8月15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鸡蛋价格持续走高,已经突破了5元大关,这是春节以后蛋价的最高点。

  孙家大集上的鸡蛋已经卖到5.2元钱一斤。摊贩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鸡蛋价格比较反常,春节过后就持续低迷,一直在3元区间徘徊。但自从进入7月份后,价格开始呈现稳步上升趋势。“7月底的时候,零售价突破了4元一斤,这才过了不到半个月,就突破了5元一斤,涨疯了。”张先生说。

  佳乐家新华店的鸡蛋价格同样涨得非常迅速,目前是4.99元一斤,在销售摊位前,购买鸡蛋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当天,记者在早春园南巷走访看到,随着鸡蛋价格节节攀升,连茶叶蛋的价格都受到影响。前段时间茶叶蛋是1元一个,但现在已经涨到了1.5元一个。“上半年鸡蛋价格一直很便宜,所以茶叶蛋的价格也很稳定。但最近蛋价涨得实在太厉害,再不涨价,我就吃不消了。”卖茶叶蛋的摊贩张先生说,尽管涨价可能导致茶叶蛋销量减少,但不涨价他就得亏本,只能硬着头皮涨上去。

  此外,鸡蛋灌饼也开始闻风涨价,平均涨了5毛钱。一些以鸡蛋为原材料的菜品也上调价格。

  蛋价涨势之快出乎市民意料,养殖户熬出了头

  不少市民坦言,尽管对鸡蛋涨价有准备,但涨得这么快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在佳乐家新华店,家住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市民孙女士购买了三斤鸡蛋。“本来还想多买些储存起来,可想想夏天买太多吃不完容易坏,最终还是决定吃多少买多少。”孙女士说,鸡蛋是生活必需品,现在涨价这么猛,只能多掏点腰包了。

  对于市民来说,鸡蛋价格上涨自然不算是好消息。但对于养殖户来说,最近一段时间鸡蛋价格的动态,却让他们喜上眉梢。不少养殖户坦言,他们苦苦支撑了大半年,终于等到了蛋价反弹,开始盈利了。

  安丘市凌河镇一家蛋鸡养殖场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养殖场原本养了一万多只蛋鸡,但由于上半年鸡蛋价格实在太低迷,迫于无奈处理了三千多只,减轻养殖成本。苦熬了大半年,终于等到了蛋价回暖。“自从进入7月份以后,鸡蛋价格上涨,我们才切切实实开始盈利,心里这才踏实下来。”刘先生说,最近几天鸡蛋价格涨得挺厉害,心里别提多恣了。

  寒亭区高里街道桥西三村的蛋鸡养殖户徐先生说,综合各种成本来看,一斤鸡蛋的成本在3.3元左右,整个上半年几乎没有盈利,甚至还略有亏损。“一些小型养殖户都卖掉蛋鸡,改干别的了。”徐先生说,进入7月份以后,这才算是真正盈利了,但目前还没有补过上半年的亏损来,希望此次鸡蛋价格上涨能持续一段时间。

  开学季加中秋节需求量还将攀升

  当天,记者从中国鸡蛋网了解到,自进入8月份以来,潍坊鸡蛋价格一直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涨幅非常明显。全国范围来看,鸡蛋价格都有了大幅度上涨。

  据我市鸡蛋养殖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鸡蛋价格上涨非常明显,部分农贸市场的鸡蛋价格已经超过了每斤5元,上次出现这样的高价,还要追溯到去年12月初。今年春节过后,鸡蛋价格就一路下滑。最低的时候是今年三四月份,一斤只卖3元左右,跌破了盈亏点。

  市畜牧局工作人员分析,今年夏天高温雨水天气特别多,母鸡的产蛋量下降非常明显。根据调查来看,不少蛋鸡养殖户在这段时间减产都超过了20%。此外,7月份新开产的蛋鸡主要是今年1、2月份补栏的鸡苗,而春节期间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都不高,加之端午节前后集中淘汰老鸡,目前产蛋鸡存栏量减少得非常明显。这两个因素导致现在的鸡蛋供应量不是很充足。

  另外,伴随着开学季到来,对鸡蛋的需求量还将进一步攀升。此外,中秋节临近,不少商家开始备货,中秋节历来都是鸡蛋消耗大节。这些都将导致鸡蛋需求量的进一步攀升,供不应求,自然价格就会上涨。

  根据分析预测来看,中秋节前,鸡蛋价格应该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说不定价格还会继续攀升。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