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今年上半年出生64428人 二孩占2/3

2018-08-11 09:3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家庭有了二孩。8月10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2016、2017两年共出生32.8万人,是2015年的3.5倍,另外今年上半年我市出生64428人,其中二孩占67.14%,高龄产妇比例依然较高。两年多时间里,各大医院纷纷采取措施,目前“一床难求”逐渐得到缓解。我市加大措施,全面保障母婴安全。

  高龄孕产妇比例较高,我市实施分级标识管理保障母婴健康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家庭有了二孩。8月10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2016、2017两年共出生32.8万人,是2015年的3.5倍,另外今年上半年我市出生64428人,其中二孩占67.14%,高龄产妇比例依然较高。两年多时间里,各大医院纷纷采取措施,目前“一床难求”逐渐得到缓解。我市加大措施,全面保障母婴安全。

  记者调查

  趁着老人能帮忙带孩子,抓紧生二孩

  我国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两年半的时间了,不少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孩子。虽然有了全面二孩政策,但想要生养二孩,还需要一些客观条件,除了经济条件之外,还要有人能帮忙看护孩子。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一些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顺利生下二孩。她们纷纷表示,如果不抓紧时间要孩子,以后老人可能不能帮忙看孩子了。

  家住奎文区丽水芳洲小区的赵国丽今年40岁,大儿子6岁了,今年5月她又怀上了二孩。有了全面二孩政策后,她和丈夫就一直有生二孩的想法,如果再不生,以后老人就没法帮着看孩子了。“我婆婆今年62岁,身体还比较好,还能帮着带上三年孩子。”赵国丽说。

  “现在抚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太高了,尤其是各种各样的玩具,一年多时间,光玩具就攒了三大箱子。”赵国丽说,大儿子留下了很多衣服和玩具,等二孩出生后,不用买新的了,可以继续用。

  众多40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抢最后机会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二孩”成为这两年的热门话题。尤其是众多40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纷纷抢着生二孩。

  采访中,不少高龄产妇表示,如果再考虑几年,可能就没有机会要二孩了。因此,这两年,各医院出现了高龄产妇扎堆生二孩的情况。

  今年46岁的杨国春是寿光市营里镇的居民,刚生完第二个孩子,心里的顾虑和不安终于放下了。“我和丈夫一直想要第二个孩子,但顾虑重重,主要是担心年龄大了,生孩子的风险随之增大。”杨国春说,自己是一名产科医生,深知高龄产妇生孩子的风险。除了高龄因素外,很多产妇有疤痕子宫、前置胎盘等问题,不仅在孕期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分娩时更会对产妇产生致命影响。

  杨国春和丈夫反复考虑后,最终下定决心生二孩。“好在一切都比较顺利,家里迎来了第二个宝宝。”杨国春笑着说。

  产科床位紧张局面缓解,救治能力提高

  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医院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床位爆满,医院将以前的单人间改成双人间或三人间。另外,前来摘环的妇女和咨询生育问题的高龄产妇数量明显增多。2017年,各大医院纷纷采取措施,增加产科床位,开设高龄门诊,“一床难求”的情况得到缓解。

  为了保障母婴的健康安全,市人民医院设置了产前诊断科、生殖健康门诊、高龄产妇门诊,不断提高对产妇的救治能力,提供全面的服务。

  从2016年元旦以来,市中医院产科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新生儿出生数量明显增多,高龄产妇也较多。医院增加了产科床位,扩大了待产室、分娩室、陪护室的面积。

  为应对全面二孩,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扩大了病房规模,增加了病房床位,改善了病房条件,简化就诊流程,提升了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

  市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该院开通了助产咨询、麻醉咨询门诊等,还增设高龄备孕门诊,为产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相关数据

  高风险孕妇占比24.69%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全市2016、2017两年共出生32.8万人,是2015年的3.5倍。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市助产机构出生64428人,其中二孩占67.14%;经过评估发现妊娠风险高的孕妇15873例,占24.69%。另外,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共抢救危急重症孕产妇1871例、新生儿2042例,救治成功率达98%以上。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市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任务进一步加重。我市在特殊的历史时期,积极应对,以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母婴安全工作摆在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在保障母婴安全、维护儿童健康方面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我市将全面保障母婴安全,做好妊娠风险评估,对孕产妇进行绿、黄、橙、红、紫“五色”分级标识管理,特别是高龄、高危以及合并其它并发症的二孩孕妇,必须进行专案管理,跟踪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全市48处市县两级急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的作用,加强高危人群管理,畅通绿色通道,加强夜间值班服务,简化入院手续,确保孕产妇安全。继续做好妇幼保健机构血液直供点的建设,安丘、诸城、高密、寿光妇幼保健院建成血液直供点以来,共成功抢救产后大出血产妇16例,确保了孕产妇生命安全。还要不断提升专科能力,以人才建设提升产科、儿科专科诊疗水平。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