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最高用电负荷比去年增长一成,用水量也大幅提高

2018-08-11 09:3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自入伏以来,我市的气温便居高不下,在这个“桑拿天”里也导致了市民的家庭用水和用电量的持续上涨。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用电方面,今年潍坊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年内履创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增长了大约10.67%。而在用水方面,自从进入夏季供水高峰期后,夏季日供水量增长2万多立方米。
  自入伏以来,我市的气温便居高不下,在这个“桑拿天”里也导致了市民的家庭用水和用电量的持续上涨。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用电方面,今年潍坊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年内履创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增长了大约10.67%。而在用水方面,自从进入夏季供水高峰期后,夏季日供水量增长2万多立方米。

  供电

  市民月用电超过六百度,空调最耗电

  最近一段时间,潍城区三友华锦苑小区赵女士家的用电量急剧上升,最近一个月的用电量达到了600多度。赵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度电是五毛多钱,一个月的电费起码要300元钱。“我们家平时也会开着空调,晚上睡觉也会开一段时间。”赵女士说,她明显感觉用电量比去年夏天上涨不少,她记得去年同期一个月的用电量才不到500度。

  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居民陈女士家现在一个月的用电量接近700度。“今年夏天非常热,我一回家就会开空调。”陈女士说,她家的空调一个小时用1度多电,他们家晚上睡觉也要开空调,这样一天起码要开18个小时左右。此外,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在夏天的使用率也更高,用电量自然会增加。

  8月8日、9日,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今年夏天天气炎热,不少市民的用电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而市民纷纷表示,家庭耗电量最大的还是空调。

  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下,市民可以待在空调房里,而很多供电人员却要在高温下作业,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很多带电作业人员要穿着约4斤重的绝缘服和绝缘帽,在距离地面十几米的高空中作业。高温天气中,没几分钟就大汗淋漓了。

  潍坊电网最高用电负荷871.6万千瓦

  记者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了解到,7月13日以来,我市持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潍坊电网空调制冷用电负荷大幅攀升,共有21天全市用电负荷超过800万千瓦。7月26日,潍坊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850万千瓦,达871.6万千瓦,比去年全网最高用电负荷787.6万千瓦,增长了大约10.67%。由于受省外来电大幅减少和省内火电机组降出力增多等因素影响,全省电力供应出现大幅缺口。经省经信委批准,自7月31日起,山东全省启动有序用电方案。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接到有序用电预警启动通知后,立即向市经信委汇报,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及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同时,及时通知相关电力用户,全面做好有序用电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市电力供应保持平稳有序,未对居民生活用电及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重要客户用电造成影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相关部门也协同配合、市县一体高效运转,全力做好有序用电工作。

  对此,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建议市民,为确保全市电力供需平衡有序,保证全市客户安全可靠用电,在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情况下,近期恳请市民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以上;在电力负荷高峰时段(每日14:00-16:00、20:00-22:00)主动停运空调半小时到一小时,尽量不使用微波炉、电水壶、电热水器等大功率家用电器。

  供水

  洗澡洗衣服勤,用水量上涨不少

  炎热高温天气下,除了用电量不断上升,家庭的用水量同样出现了明显增长。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热很容易出汗,不洗澡格外不舒服,特别是晚上不洗澡的话根本无法入睡,基本上每天都会洗两遍澡。

  “除此之外,天热衣服也换得比较频繁,因此衣服就需要及时洗干净,这样自己家的用水量自然会上涨。”李女士说。

  李女士表示,她算了算,基本上一个月的用水量能达到4吨,而春天也就3吨多一点。

  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王女士也表示,其实每年夏天的用水量都会比较多,今年天气格外炎热,用水量同样不少。据她估算,他们家夏天一个月的用水量相比春天一个季度用水量能增长10%左右。

  夏季日供水量增长约二万立方米

  记者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春季,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平均日供水量为18.1万立方米,自从进入夏季供水高峰期后,平均日供水量大幅上升至20.9万立方米,目前日供水最高已达22.4万立方米。为确保城区供水不受影响,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调度中心加强了对供水需求趋势以及天气情况的分析、研究,适时调整各水厂的最高、最低水位运行区间,充分发挥各水厂的调蓄能力,确定最佳科学调度方案,保证夏季足量足压用水。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市区用水需求也在攀升,为切实做好夏季供水安全工作,打好夏季高峰供水保卫战,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通过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各单位设施设备检修保养、用电安全、夏季高温等情况;同时加强了对市区供水管道、市区周边供水管道、闸井、消防设施、表井等供水设施的巡检,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应由产权单位处理的及时通知产权单位整改,提早消除安全隐患。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目前城区供水平稳正常,日供水量基本稳定。同时,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也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尽量避开高峰时段用水,以免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