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上半年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8.1%

2018-08-10 22:4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1至6月,安丘市公安局打击刑事犯罪刑拘数、取保数、逮捕数、移诉数实现同比提升,辖区“八类案件”侦破率达83.7%,现行命案侦破率达100%,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8.1%。这些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安丘市公安局对刑事犯罪重拳打击与精确防范结出的累累硕果。

  主业做强,严打整治显成效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今年以来,安丘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雷霆”行动、“铁拳”行动等专项斗争行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侵财性犯罪等严打高压态势。迅速破获了“1.8”、“1.12”、“5.4”三起命案,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先后打掉以陈某为首的校园涉恶寻衅滋事团伙以及以其他涉恶类共同犯罪团伙14个,抓获嫌疑人105人,破案47起;成功破获王某、贾某荣、马某华等入户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件,打掉传统盗抢骗等侵财团伙2个,破获侵财案件21起;打掉冒充消防电信诈骗团伙,破获本地诈骗案件12起、外地五省七市诈骗案件200余起。此外,该局发动对历年逃犯追捕攻坚战,先后追回目标逃犯22人,其中潜逃21年和潜逃12年两名重点追逃目标相继落网,追逃战果列潍坊各县市区第一名。

  信息夯实,破案攻坚更有力

  安丘市公安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在打击破案工作中坚持“信息引领,技术支撑”,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强化技侦战法的创新和运用。该局刑侦部门以实战为导向,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的宽度和深度,着力破解侦查破案过程中信息饥渴及精准度不高的难题,构建了信息导侦、技术强侦的侦查破案的“主战场”。他们紧紧依托各种信息应用平台,深入挖掘信息资源潜力和价值,突出科技引领、信息制导、专业研判、战法创新,从方方面面提升基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今年以来,借助“一长四必”、“一标三实”等基层基础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类基础性信息收集数量同比上升逾5倍,实现传统警务向信息化警务转型发展,为实战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防控密实,技防人防同推进

  今年以来,安丘市公安局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建设,截至目前,接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1.7万余路,在线率达97.1%,位居潍坊市前列。上半年,该局利用公共监控平台直接破获刑事案件148起,追回交通肇事逃逸嫌疑人36名,查处治安案件85起。在密布“天网”的同时,该局还在“人防”上下大力度,坚持信息导警,持续开展“合成化巡防”,推行了街面商圈便衣巡防、村庄社区警民联防、重点区域驻点布防等多种巡防举措,做到街面“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让警力向高发案时段、治安薄弱区域倾斜,最大限度地挤压犯罪时间和空间。在安丘城乡,每天有60余部警车、500余名警(便)装专职巡防队伍穿梭巡逻,860余名警务助理和3400余人的群防群治力量助力公安工作,一起守护着全市的平安。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