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实施联动工程 实现工业“两废”监管全覆盖

2018-08-10 11:01:00    作者:单文玲 王亮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进一步加强工业“两废”(工业固废、工业污水)监管,从根本上杜绝乱倾乱倒、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寿光市环保局创新实施“一百加一万”工程,巧借环卫集团城乡一体化管理网络,吸收万名环卫工人作为环境监督员,由环保局百名环保干部联合环卫集团万名环卫工人组成覆盖全市的环境监管网络,对工业两废处置情况进行严密监督,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大众网8月10日讯(记者 单文玲 通讯员 王亮)为进一步加强工业“两废”(工业固废、工业污水)监管,从根本上杜绝乱倾乱倒、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寿光市环保局创新实施“一百加一万”工程,巧借环卫集团城乡一体化管理网络,吸收万名环卫工人作为环境监督员,由环保局百名环保干部联合环卫集团万名环卫工人组成覆盖全市的环境监管网络,对工业两废处置情况进行严密监督,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环保环卫联合,织密监管网络。寿光市环保局自2009年开始,在重点区域的中心镇设立了5个区域环保所,作为环保局的派出机构,配备25名工作人员,将执法力量下沉到一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自2010年开始,寿光市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市环卫集团配备近万人,将全市划分为3区2片,每个片区均设置片区经理、副经理、队长、管理员和保洁员,实行分级管理,对私拉乱倒等违法行为进行24小时巡查。

  其中,管理员配备带有GPS定位功能的对讲机、智慧环卫手机平台,实时了解人员位置和工作状态;环卫车辆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及油量精确监控系统,做到车辆运行路线、作业状态和油料消耗“三个实时监控”,实现车辆精确定位和无缝隙监管。 “一百加一万”工程,在未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通过环保环卫联合,形成了更加高效严密的监管网络,大大提升了环境监管的精度和准度。

  摸清两废底子,确保规范处置。今年6月下旬开始,寿光市环保局联合环卫集团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每组包括1-2名环保局执法人员和1-2名环卫集团中层工作人员,逐村、逐园区对两废产生企业进行详细排查。检查组按照环评批复,核实企业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工业污水产生、处置情况。凡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与危废处置单位签订协议,严格按照危废管理要求暂存、处置;对成分不能确定的,由具备资质的单位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分类处置。

  产生一般工业固废的,企业与环卫集团签订协议,由环卫集团运至孙家集、台头工业固废综合填埋场规范填埋处置。对需要运输处理工业污水的,由企业与污水厂签订接收协议,环卫集团专业车辆负责运输并代收污水处理费用,转运完成后拨付污水处理厂;坚持自己运输的,企业必须在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并与环保局“智慧环保”平台联网,实行实时监控,确保规范处置。

  建立奖惩机制,强化日常监管。要求产生工业两废企业全部建立管理台账,准确记录两废产生、暂存、转移、处置等环节待查。依托环卫集团城乡一体化管理网络,将全市划分为5个片区,万名环卫工人对负责的县乡道路、边边角角等区域全方位、无死角实施监督;开通24小时受理专线,发现乱倾乱倒等问题的,立即报告环保局依法查处;发现外地入境车辆偷排偷放、乱倾乱倒的,由环卫工人手机录像取证后,通过快速通道向环保局反映,环保局立即组织执法力量查处。对违法行为查实的,按照处罚金额的一定比例重奖举报人员。同时,环保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工业企业两废处置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广泛宣传动员,全民共享共治。寿光市现有市民约108万,通过实施“一百加一万”环保工程,形成“一万带百万”社会效应,在寿光全市形成“全民参与环保、全民支持环保”的浓厚社会氛围,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露头就打、人人喊打”的高压监管态势,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微信、媒体举报受理群众举报,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类环境问题。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固废综合利用、中水回用等项目,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实施环境信用评价,将企业环境行为与项目审批、评先树优、银行信贷紧密挂钩,倒逼企业提高守法自律意识,落实好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形成全社会共享共治的环保格局。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