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空鼓叮咚 潍坊女孩将这一新生乐器带回故乡

2018-08-06 09:0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一个椭圆形的鼓身,八道莲花瓣状的音舌,看上去其貌不扬的色空鼓,却能敲打出空灵、曼妙的乐章。色空鼓作为一种新生乐器,灵感来源于西周编钟,2017年潍坊女孩于洋将它带到了家乡。如今,潍坊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并爱上色空鼓,于洋也想把这么美的音乐分享给更多人。

  色空鼓叮咚 带你穿越千年

  潍坊女孩于洋将这一新生乐器带回故乡,希望不断推广

于洋在演奏色空鼓

  一个椭圆形的鼓身,八道莲花瓣状的音舌,看上去其貌不扬的色空鼓,却能敲打出空灵、曼妙的乐章。色空鼓作为一种新生乐器,灵感来源于西周编钟,2017年潍坊女孩于洋将它带到了家乡。如今,潍坊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并爱上色空鼓,于洋也想把这么美的音乐分享给更多人。

  鼓槌敲打音舌,迷人的乐章倾泻而出

  7月31日上午,在奎文区丹桂里金街的一间工作室内,一名长发女孩席地而坐,交叉双腿,将色空鼓放在盘起的双腿上,用鼓槌敲打音舌,叮咚如泉水般的音乐自然流出。细听之下,低音浑厚饱满,余音绵长;中高音空灵悠远,韵味十足;高音清润明亮,意境悠远。每一个在现场的人,都深深为这美妙的音乐陶醉。

  正在演奏的女孩正是于洋,她手中的乐器就是色空鼓。色空鼓外形圆润,手感光滑,鼓身呈扁圆形状。鼓体上方被划分成八个大小不等的莲花瓣。通过演奏者有节奏的敲击,一曲曲优美的音乐便如流水般泻出。

  于洋告诉记者,色空鼓既是一项新乐器,又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说它新,是因为色空鼓在2013年才研发而成,是一项不被人所知的新乐器。说它有文化底蕴,是因为色空鼓的音乐灵感来源于西汉的编钟,敲打出的音乐与编钟的空灵、悠远非常相似。相比较编钟的笨重,色空鼓小巧、易携,又被称为“行走的编钟”。

  在微信群里偶然接触,结下不解之缘

  说起与色空鼓结缘,于洋用“缘分天定”四个字来形容。从小,于洋便对古典音乐有着浓厚兴趣。从初中起,她便开始专攻古筝技艺,大学学习的是古筝专业,在古典音乐与审美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于洋第一次听到色空鼓的声音,是在一个音乐好友组成的微信群里。当时,于洋便被震撼了,深深为这古朴又飘逸的音乐所陶醉。之后,她上网查到色空鼓面世不久,是北京一家公司的专利作品。

  于洋拜托朋友去北京寻找这家公司,终于把这只心心念念的鼓带回了潍坊,带到了自己身边。不同于西方乐器,色空鼓是一种五声音阶乐器,这种五声音阶起源于春秋时代,按五度相生之规律,从宫音开始到羽音,依次为宫—商—角—徵—羽。这五声,在中国的音乐文化中,被视为正音。正音,故能正人心,使人心向善、向上、向正,安抚人心。

  努力

  让更多人爱上色空鼓

  2017年,她把色空鼓带到了潍坊,并开设了一间色空鼓的工作室。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并爱上了色空鼓。

  于洋告诉记者,色空鼓可谓是一项老少皆宜且易上手的乐器。很多人小时候没有机会学习乐器,长大了想学习却没有基础,那么色空鼓就成为一个好选择。一般,3堂课之后,便可弹奏一首简易的曲子。虽然上手简单,但是色空鼓的音质却不同凡响。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也是一项简单好上手的乐器,能够舒缓情绪、安稳心神。对于小孩子来说,这更是一个绝佳的启蒙乐器,通过简单的方式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会让他们在以后的音乐之路上走得更顺畅。

  于洋想让更多人了解色空鼓。她说,色空鼓可以与国学吟唱、心灵禅修、诗词歌赋、书法绘画等多种文化艺术形态相结合,融汇贯通,自带一股典雅浓郁的中国风。如今,于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色空鼓的推广上,以校园为阵地,以孩子作为主要对象,希望达到传承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的目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