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潍坊90后夫妻登记日签下器官捐献书

2018-08-01 09:02:00    作者:齐英华 刘晓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陈志垚、曾昕是一对“90后”小夫妻,别人在登记结婚后会找地方好好庆祝一番,而他俩却在那天默默地做了一件事——双双签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希望自己身后捐献器官,让那些期盼得到器官移植的患者重获新生。

  想在自己的好日子做件有意义的事

  7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香岸花园小区,在陈志垚、曾昕家的墙上挂着一个个大红“喜”字,客厅的显眼位置摆着一张张婚纱照,整个家里还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阳光帅气的陈志垚、温柔恬静的曾昕,这对“90后”小夫妻已经双双签订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俩人的名字已出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上。

  2017年12月25日是陈志垚、曾昕特意挑选的登记结婚日,上午领完结婚证,下午就来到市红十字会,一起签订了器官捐献自愿书。“那天是我俩的好日子,所以,我们要做一件格外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永久的纪念。”陈志垚说。

  “看到我俩的名字出现在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的那一刻,真的非常激动。”说起当时的情形,曾昕仍难掩激动之情。

  起先,双方父母对两人选择登记结婚当天签自愿书表示不理解,登记结婚是个喜庆的日子,可他俩却去忙身后事。小两口倒没想那么多,最终都做通了父母的工作。

  妻子提议捐献,两人一拍即合

  28岁的陈志垚是潍坊市人民医院寒亭院区的一名医生,曾在很多医院实习过,亲眼目睹过不少因为等不到肾脏移植的患者离世,这让他感到很痛心。

  2014年,陈志垚参加工作后,从事院前急救,每天跟随救护车抢救危急病人,深刻地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

  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现在脏器衰竭患者对器官移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一些遇到突发状况去世的人的器官却是完好的,比如有的人因心梗突然离世,他们的眼角膜却是好的,如果这些人身后能捐出有用的器官,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当时他就想,作为医生,身后更应该捐出器官。

  让这个想法往前一步的,是陈志垚的妻子曾昕,是她提议一起去签器官捐献自愿书。曾昕今年26岁,在一家汽车4S店负责财务工作,前几年和母亲聊天时,提到过器官捐献的事情。她们都觉得,人在去世后把器官捐献出来,是让自己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

  曾昕与陈志垚相识后,讨论过这件事情。直到去年他们要登记结婚时,她把这个想法提出来,陈志垚当即表示同意,因为这是两个人共同的心愿。

  生活、工作中都喜欢帮助别人

  陈志垚、曾昕做出的这项义举并非偶然,因为他们都是非常善良、有爱心的人。陈志垚在工作中经常遇到急诊病人没带钱,却急需就诊治疗的情况,每当这时,他都会帮助病人垫付医疗费。

  “作为一名医生,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让病人都能及时治疗,让患者康复。”陈志垚说,其实他做的这些微不足道,他只是尽了作为医生的责任。

  曾昕同样是一位非常有爱心的人,除了经常力所能及地资助贫困学生、贫困家庭,对小动物也非常有爱心。有一次下大雨,小区里有一只流浪猫被淋湿了,曾昕看到后,把伞撑到了小猫身上,自己冒雨跑回了家中,她找出箱子,在里面铺上小被子,放上火腿肠,又跑回那只流浪猫身边,给了它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家”。

  陈志垚、曾昕说,以前,不少人对器官捐献讳莫如深,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对于不幸离世的捐献者来说,他们的器官不仅可以救人,而且生命会以另一种方式在世间延续,他们这样做了,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这样做。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