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高崖水库库区: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18-07-17 07:4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昌乐传媒网7月16日讯 (记者 秦臻)高崖水库库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把库区整合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库区,以景点的标准建设库区,取得显著成效。

  做好植绿护水文章,夯实绿色发展底线。系统推进“两带一区”和“一路一河”造林绿化工程,建设生态涵养林带和生态防护林带,今年共栽植3亩以上造林小班2200亩。深入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对辖域内汶河等主要河道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景观绿化工程,对魏家沟河、寺后河、池子河实施护坡和生态绿化;在洋河河道建拦河堤、护坡护砌,打造滨水景观;在高崖水库上游入口建设水库前置库,截流泥沙、垃圾,改善水质;在窝铺村营造3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打造生态湿地,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生态经济高地。突出抓好白塔原乡农庄项目,已建成冬暖式高温大棚38个、钢构阳棚24个,正在加快推进“白塔原乡”商标注册和农产品的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丹参、百合等中草药1500亩,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实现三产带一产、一产三产化。发展林果产业,以马脚岭片区为带动,新发展特色林果800亩。继续扩大水肥一体化、富硒芋头种植面积,提升芋头、地瓜品质,打响区域农业品牌。

  调整村庄布局规划,建设美丽和谐乡村。对东前韩等12个村,通过实施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建设白塔、东篱湖畔等4个社区,高标准配套各项公共服务。对窝铺等18个村,深入挖掘文化、生态、产业等特色资源,建设文化村、民俗村、生态村、特色产业村,促进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与村庄融为一体。对其他6个村,主要实行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推进环卫一体化,设立专项资金,以奖代补用于村庄环境整治。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高崖水库纪念馆,突出“火热时代、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主题,深入挖掘,多视角、多维度策划,开展“说、写、忆高崖水库”活动,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载体,纪念馆被评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深入研究和挖掘白塔文化,完成白塔古八景建设,充分展现地方特色。积极筹办特色主题活动,7月份将举办首届“白塔芋头节”,9月份举办2018“跑游山东”环仙月湖国际马拉松比赛,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