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奎文区主动出击净化培训市场

2018-07-17 07:4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暑期到来,奎文区立足发展实际,主动回应民生所需,发挥创新思维,坚持依法有序、多管齐下、部门联动、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治理工作,通过扩大宣传凝聚共识,突出抓好部门合力,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完善行业自律自查,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进一步净化了校外培训环境,为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实现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发“两封信”深入宣传 推送“二维码”科学导航

  在暑假前,奎文区不仅每个学校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而且每个社区也印发了《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通过推送涵盖每所培训学校基本信息大数据、校外培训机构“红白黑”名单的公开查询 “二维码”和举报电话,让家长及社会各界“一扫全知道”,将整个培训机构放在广大群众监督之下,帮助广大家长和居民正确看待、科学甄别和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提高全社会对校外培训治理的知晓率,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氛围。同时,奎文区还建立了“教育培训地图导航”,实现“一点就能到”,为多样化教育培训需求进行导航引路、甄别真伪,进一步激活民办学校自我信誉保护的动力,提升受教育者审慎选择的能力。

  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 践行“八承诺”强化排查

  奎文区通过建立健全校外培训多元参与综合治理机制,变教育部门单一监管为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逐步形成了监管主体合力、执法主体合力、监管方式合力的多部门协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一是建立由教育、人社、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为主要成员的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相关工作,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健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体系。二是以随机抽查和全面摸排为切入点,加强对培训学校依法办学、教师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通过查阅材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强化部门联动,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查处非法办学,加大违规办学惩戒力度,与信用评价结合,多平台共享发布非法办学黑名单,对存在问题较多,办学条件差、管理混乱、损害学生家长权益的培训机构依法予以取缔。四是建立民办学校办学预警机制,与银行、法院、工商等部门联动,通过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引入第三方风险控制机制等方式建立起办学风险预警机制。

  按照《奎文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奎文区教育局不等不靠,迅速行动,通过开展培训机构自查自纠践行“八项承诺”,组织学校发动学生登记参加培训情况,与人社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享培训机构审批登记信息,组成由由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公安、街办(社区)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全区共统计出证照齐全机构90余家,无证培训机构150余家,整顿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数十家,督促整改达标10家。

  

  实施“一站式”改革审批 完善“全链条”引导规范

  奎文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行“一窗受理、联审联办、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全链条“一站式”审批流程,实现“一次办好”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一是梳理审批标准。以新旧动能转换思想为指导,针对奎文实际情况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全面梳理了奎文区民办培训机构审批标准,对于无十分必要和过于死卡条文的条目进行了改革创新,简化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提速提效。改革整合机构职能,将机关有关科室的审批职能全部移交到大厅审批科,精简审批程序,落实清单管理,利用微信、网络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开通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等线上服务功能,逐步实现在线办理,为群众提供随办随走的一站式、高效便捷教育服务;三是上门服务。6月份,奎文区在阳光100集中举办一场民办培训机构审批事项及流程解读报告会,变现场事后验证为事前进驻现场指导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一次性整改完毕。同时,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抓住机会,对举办者普遍进行一次有关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机构审批等的面对面交流培训,有效提高了举办者依法办学的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奎文区共发放教育服务指南500余份,受理审批咨询服务300余次,开展预审批23件,审结10余件。

  成立“全行业”自律联盟 弘扬“正能量”优化环境

  奎文区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协会行业自律作用,明确民办教育协会的发展定位、职能定位,协助协会完备机构体系,支持协会在行业自律、第三方评价、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配合专项治理活动,协会成立东、南、西、北四个“行业自律联盟”,引导民办学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自我约束机制。一是组织挂牌承诺行动。协会组织全体民办学校签约《行业自律诚信公约》,公开8项承诺,为每一个承诺单位制作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的诚信牌匾,挂在学校门口醒目处接受群众监督,对于不守承诺失信单位由协会收回牌匾。二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自查自改践行承诺活动。通过“行业联盟”之间自查、互查、排查等方式,全面排查一切隐患,迅速整改。三是对片区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发现违规办学现象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在协会媒体公布其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四个联盟联合共同倡树正能量,坚决抵制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超纲教学、虚假宣传、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