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枕龙山脚踏弥水,青州藩王墓好气派

2018-07-16 22:0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衡高唐王墓位于山东青州弥河镇上院村北龙山之原,依山傍水,坐西朝东,俯瞰弥河水流滚滚,足见其主人身份高地位显赫。但明朝衡王世家先后有三位高唐王,墓主人是哪个高唐王一直是个谜。

  

  衡高唐王墓园依山而建,西高东低,占地10余亩,围墙东西100米,南北70米。高唐王主墓由夯土堆积而成,高出地面约6米,处于陵园的中心;墓前建有石制香炉两个、石碑四通,石碑在明清朝代更迭时被毁,余下龟形碑座;墓前有一座石质牌坊;陵园大门门洞为拱形,门楼上的瓦当已被风雨侵蚀。主墓、牌坊及门楼依次坐落在陵园东西中轴线上,由一条1.5米宽的石砌甬道相连;王墓以东500米有下马牌坊一座,文官落轿,武官下马,即便王室成员前来,至此亦须备好祭品徒步前行。

  “文革”时期,该墓被破坏,根据村民回忆,墓室坐西朝东,顶部呈拱形,用青砖砌筑而成;墓室大门、门框、过梁均为整块石头加工而成;两扇墓门之后,是南北长6米东西宽2.5米的前墓室,正面墙上嵌有墓志两盒,;南北墙上各有一个高1米、宽0.6米、深0.25米的佛龛,里面的造像早已不知去向;前墓室左右两边各有一道石门,分别通往左墓室与右墓室,左为高唐王墓室,右为高唐王妃墓室,中间有石墙相隔。两墓室均由长1.5米、宽0.45米、厚0.35米的石块砌成,墓室内放置有高约0.8米的棺床,木棺早已腐烂,两具尸骨均头西足东,取“头枕龙山,脚踏弥水”之意。

  

  墓室顶部有两个直径0.45米的盗洞,证明墓室早年已被盗掘,大部分陪葬品已遭洗劫,经清理仅发现一个金质纽扣、一个金质帽花、两枚金戒指和一宗玉器。

  后来,衡高唐王墓志重现于世。志盖志石均为青石质长方体,高74厘米、宽73厘米、厚10厘米;志盖刻有“大明衡藩高唐端裕王之圹志”,篆书阴文,字体约17厘米见方,计12字;志石边饰线宽8厘米,刻有云龙纹图案,志文楷书阴文,字迹清晰俊逸,镌刻精美,每字约1.2厘米见方,直书32行,满行40字,共650字。

  

  由墓志可见,墓主人正是宪宗朱见深嫡孙,代衡王朱祐楎的第四子朱厚煐,于嘉靖九年被册封为代高唐王,1583年去世。明朝衡王在青州世代相传六世七王,历代衡王除袭封衡王外的其他儿子都受朝廷册封为郡王,世袭罔替,共封有郡王29位。

  历史记载,朱厚煐“工隶篆,癖嗜古书,写录多秘本”,且乐善好学、守礼如一、益敦善行,深得衡王及山东官员的称赞,并因为孝行得到皇上的嘉奖。对于这位高唐王的薨,明神宗朱翊钧深表“哀悼,辍视朝一日”,并遣官员两次礼祭,足见地位之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