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盐碱滩上种出千亩玫瑰

2018-07-13 08:1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7月6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天白云,海风吹拂。未来大厦东北角绿化区域,300亩的玫瑰园内,红色、粉色、白色的玫瑰随风摇曳。距离未来大厦10公里的海安路上,200多亩的玫瑰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去年来玩时,这里还是光秃秃的盐碱滩,现在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简直不敢想象。”来自寿光的游客于成明说。

  “春冬白茫茫,夏天水汪汪,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这是潍坊滨海当地居民对盐碱滩曾经的印象。如今,潍坊滨海芳草萋萋,盐松挺立,玫瑰盛开。

  在盐碱地上,种活一棵树比养个孩子还难。这里土壤的盐碱化程度高,尤其是滨海北部区域土壤含盐量大于3‰,只适合少部分耐盐碱植物生长。但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方清研发出了适合盐碱地上生长的玫瑰。“直接原土种植,成活率在90%以上。”袁方清说。

  袁方清是青州人,1995年毕业后一直在潍坊滨海工作。2009年,他辞去原来的工作,开办公司,开始承接绿化工程。“我熟悉盐碱地的情况,也瞄准了玫瑰,想把荒滩变成花海。”袁方清说。

  那时,袁方清天天在盐碱地上转,风一刮,沙尘四起,眼睛都睁不开。

  “研发是个漫长的过程,前期投资很大,五六年都没有实质性进展。我找亲戚朋友借了200多万元,压力特别大。”袁方清说。

  在当地院校专家和科研院所朋友的帮助下,2015年,袁方清成功培育出了耐盐碱度高的玫瑰新品种——芳青玫瑰。多次的试验表明,芳青玫瑰在北方干旱贫瘠地区60天零降雨时能正常存活,在零下40度地区可安全越冬。与传统玫瑰一年只开一次花相比,芳青玫瑰三季开花,花朵较大。

  袁方清说,芳青玫瑰作为园林绿化花卉,无需进行任何物理处理措施,可在盐碱地上直接种植,打破了土壤盐碱化以及冬季气温低等环境限制。目前,元舜农业在潍坊滨海已经种植了1000多亩盐碱玫瑰,还在外地合作种植了2000多亩。

  元舜农业与农户合作,把玫瑰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民,盛花期再把玫瑰花瓣回收,进行深加工。“盐碱地上种庄稼,一亩地收入不过几百元,现在种玫瑰,一亩地一年收入四五千元。”种植户徐世会说。

  盐碱地玫瑰种植成功后,袁方清研究玫瑰深加工,开发玫瑰衍生产品。现在,元舜农业已形成以玫瑰红茶、玫瑰酒等为主的产品体系。玫瑰红茶原材料选用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的“芳青玫瑰”花瓣。

  “芳青玫瑰花为重瓣,亩产300公斤至600公斤,适合做成花茶。”袁方清说,利用红茶工艺,将玫瑰花瓣制成红茶,这在我国尚属首例。今年元舜农业有1万斤玫瑰茶,现在供不应求。

  目前,元舜农业正在制定中国盐碱玫瑰产业行业标准,组建国内首个盐碱玫瑰产业联盟、国内首家盐碱玫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内首支中国玫瑰产业发展基金。该公司还将在全国发展10万亩盐碱玫瑰种植加工基地。“立足潍坊,放眼全国,引领玫瑰产业标准化发展,形成中国盐碱玫瑰商业品牌和文化品牌。”袁方清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