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通过五龙河治理 激活田园综合体项目

2018-07-13 07:5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曾有一段时间,高密市柴沟镇范家大村党支部书记范长平一谈起五龙河就叹气:前些年,五龙河两侧的河滩地多被承包建了养殖场,每逢大雨天,养殖场中的污水也都流入河中,导致河流中的鱼纷纷“翻肚”。

  如今,范长平却经常带亲朋好友到五龙河游玩。走进湿地公园,清水悠悠,芦苇翩翩,草坪翠绿,当地村民感叹五龙河变了样。

  改变始于高密市撬动社会资源投入乡村振兴中。高密市交运集团总投资16亿元,着力打造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项目。据项目负责人王峰介绍,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工程建设,坚持“整体谋划,因段制宜,层次分明,各具特色”的指导思想,以自然水系为依托,以原生态景观为特点,以刘墉、邱橓等历史名人、传统文化为纽带,精心打造集民俗旅游、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

  打造湿地公园,关键在于生态环境的治理。一是治理污染河道的养殖场,仅是五龙河位于范家大村的河滩区域,就拆除了13家造成污染的养殖场。其次,解决镇域污水直排问题。为此,高密市交运集团通过BOT模式,托管运营了柴沟镇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从而解决了该镇区污水直排的问题。

  通过这几年的河道改造,五龙河河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水鸭、白鹭、灰鹤等水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今年上半年,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被省林业厅确定为省级湿地公园,并被省畜牧局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确定为全省第三批畜牧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观光项目储备区。

  “目前,五龙河一期河道治理工程和二期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三期和四期工程规划论证已结束。下一步,还将分期建设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体育拓展、通用航空、养老托老、乡村民俗体验等项目。”王峰说。

  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河域的生态环境,还带动了周边村民投身乡村振兴中。对此,范长平告诉记者,以范家大村为例,该村人均土地1.3亩,种地收入偏低,村民多到高密等地打工为生,“在开发五龙河湿地公园前,俺村的土地流转价格低,1亩1年250元都无人问津。现如今,俺村部分靠近五龙河的土地已高价流转到湿地公园里,不少村民都在湿地公园里打工,不仅工作较为轻松,每天还有80多元钱的收入。”

  五龙河湿地公园的打造,让高密市柴沟镇有了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支点”。有了五龙河湿地公园这个初具规模的“园”,高密市柴沟镇开始招商引资,发展五龙河田园综合体。据柴沟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龙河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2.8万亩,涵盖25个村庄,总人口1.9万人。目前,柴沟镇按照“一带一路三区”空间布局规划,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综合体已经落户五龙河湿地公园、平欧榛示范园、蓝莓樱桃采摘园、盛德牧业和格瑞生态等项目,农业创客空间、开心农场等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同时,依托五龙河田园综合体优势,高密市柴沟镇还打造涵盖文旅休闲、颐养康疗、田园居住、产品加工、文化教育等辐射带动强、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据了解,该示范区计划总投资26亿元,规划占地20000多亩,涵盖12个村庄,共12000多人。“全部建成后,能够加快我们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有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柴沟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