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巴拿马、入选川酒代表团,水井坊堪当“四川名片”背后的硬实力是什么?

2018-07-12 11:0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继法国戛纳国际创意节上发声中国创意之后,水井坊的文化战略再次席卷中美,7月4日-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等承办的“感知中国·中北美洲国家四川周”在巴拿马城举行。作为国家形象推广展示的重要窗口,水井坊与五粮液、泸州老窖一起组成川酒代表团“出征”巴拿马,代表四川积极向国际友人输出中国符号,这也是“中国白酒,世界表达”的又一次重要进程与标志性事件。

  代表川酒出征,水井坊凭什么?

  从本次四川周现场展示的情况来看,除了大熊猫等四川符号性元素之外,川酒同样抢眼。客观而言,由五粮液、水井坊和泸州老窖三巨头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在地域特色和地标性方面既有资格代表四川发声,同时四川政府之所以选择“带酒出海”,这也与川酒这几年发展和在整个白酒行业的地位密不可分。

  川酒板块一直是中国白酒最重要的构成,连续多年总体规模稳居全国第一,2017年更以超速领跑姿态实现白酒业务收入2260亿元,利润260亿元,两项指标分别达到全国整体白酒市场份额的40%和25%。特别是在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川酒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复兴和崛起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讲,川酒军团出征巴拿马也代表中国白酒又一次地走出去,具有先天文化属性的中国白酒理应像瓷器、中医药、丝绸等一样刷爆世界人民的朋友圈。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自古多美酒,这里云集了一大批在整个中国白酒版图都赫赫有名的品牌,尤其以6朵金花最负盛名,本次水井坊携手五泸出征,能够从其他金花品牌中跳出来,背后的核心是水井坊这两年高速增长的市场业绩、“双遗产”加持的独特品牌文化底蕴和唯一源于省会成都的地标性白酒品牌等综合实力的胜出:

  从业绩上看,在范祥福的带领下,水井坊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在2017年更是创下营收20.48亿史上的最高纪录,同时在营收增幅、销量增幅、预收款增幅等多个关键指标领跑行业;

  从品牌上看,水井坊积极加码文化战略,在品牌高端化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独特性,依托奠基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600年原址之上的水井坊博物馆,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活”传承的典范,同时通过非遗不断延展品牌背后的文化底蕴与宽度;

  从地标性看,水井坊于今年6月荣列“四川名片”品牌,同时作为成都当地知名的高端白酒,水井坊博物馆的前身正是600余年前在古成都城中心开窖建坊的水井街酒坊,经过600年的传承,可以说水井坊真正融合了成都这座城市的血脉。而这些综合因素的叠加是水井坊能够承接“第三朵金花”代川出征巴拿马的核心所在。

  政府青睐助力出海,在水井坊高调的背后

  客观来说,过去在业内一直很低调、甚至有些神秘的水井坊,其战略重心始终聚焦国内市场,本次高调参与政府主导的国际活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四川省政府对水井坊的特别关注与偏爱之外,这也与水井坊本身的战略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水井坊的高调意味着企业正在谋求更大的声量表达和更高的品牌占位,这既得益于水井坊市场业绩突飞猛进带来的底气与基础,同时也是20亿量级水井坊向更大规模迈进的应有之义,更何况水井坊作为高端白酒品牌,本身就需要在品牌的“营”方面下更多的功夫,这完全是高端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愿景使然。

  从品牌高端性的塑造来看,水井坊代表高端白酒首次致敬太庙、广州“第一塔”发布超高端新品、独家冠名《国家宝藏》、成立业内首支非遗基金、开启“壹席”盛宴这些国内顶尖的品牌活动之后,通过本次的巴拿马之行,其实是将品牌背后的传统文化输出到国外,进而让更多的人通过白酒了解其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此外,水井坊是白酒行业中少有的手握“双遗产”的白酒品牌,无论是水井坊博物馆亦或是600年无间断传承的酿造技艺,这都是极具“中国民族性”的文化瑰宝,水井坊拥有这样优秀的先天文化基因,同时也愿意、有责任感去把其发扬光大,让世界人民见证中国传统白酒文化的魅力与特色。从这个角度而言,水井坊更像是一个窗口,让国际目光透过水井坊更能看到其背后所代表的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从目前白酒产业发展的情况来看,白酒行业真正迎来品牌时代,“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愈发突出,在这种挤压式竞争的环境下,水井坊能够保持高增长已然不易,这次入选“川酒代表团”仅有的三个名额更显难得,当然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水井坊这些年在品牌高端化与差异性方面做出的成绩足够可圈可点。而放在更大的视野去看,随着国内白酒市场大盘的稳定与饱和,像水井坊这类在汲取传统文化优势基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谋求传统文化新生的品牌,本次更是将传统文化带到国际舞台上亮相展示,相信随着这种展示的增多,白酒也将成为新的中国符号,以酒为媒,吸引着更多世界目光的关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