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破获部督特大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2018-07-12 08:1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成功破获部督“1·03”特大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扣押涉案电脑52台、手机16部,查缴各类木马程序160款。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是嫌疑人利用木马程序非法控制他人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挖矿”牟利的新型犯罪案件,涉案的辽宁省大连市某网络公司利用黑客技术非法控制389余万台电脑,并在其中100余万台电脑主机静默安装“挖矿”程序,2015年以来共挖取各类虚拟货币2600余万枚,非法获利达1500万元。

  网上侦查,通过木马锁定嫌疑人

  今年1月3日,潍坊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一款游戏外挂暗藏一款木马程序。该木马程序具备后台静默“挖矿”功能,初步统计该木马程序感染数十万台用户机器。“挖矿”是近几年来的网络名词,即通过大量计算机运算获取虚拟数字货币,主要耗费计算机CPU、GPU资源和电力资源。

  潍坊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民警研判案件线索,从网上提取到外挂木马样本,通过初步侦查发现该款木马程序开发者在青州市。对此,潍坊市、青州市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始立案侦查。

  不久,“天下网吧论坛”版主杨某进入警方视线。随即,专案组围绕杨某展开调查,发现杨某建立了多个游戏外挂讨论群,在群文件中共享含有木马的游戏外挂程序,还利用其“天下网吧论坛”版主的身份,上传含有木马的外挂程序到“天下网吧”论坛供网民下载发展大量用户。

  3月8日,专案组在杨某家中将其抓获。

  通过讯问,专案组了解到,杨某还编写了“酷艺VIP影视”服务端和客户端,以年卡、月卡等方式向全国2465家网吧兜售,非法牟利20余万元。

  杨某疯狂发展用户的目的是什么呢?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事实真相和幕后黑手逐渐浮出水面。

  顺藤摸瓜,牵出幕后“挖矿”黑色产业链

  “无论是游戏外挂,还是酷艺VIP影视,都是杨某大量发展用户的一种途径,其主要目的就是将木马程序植入用户电脑,使电脑受其控制。”潍坊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王万涛说。

  经讯问,杨某交代曾被58迅推增值联盟雇佣,利用迅推平台的增值客户端控制3万余台网吧主机,帮助其利用这些网吧电脑资源非法“挖矿”获利。杨某按照有效控制终端数量从58迅推增值联盟抽取提成。为获取更多的收益,2017年10月以来,杨某又对迅推平台的增值客户端、“挖矿”程序进行修改,内嵌了自己的HSR(“红烧肉币”)钱包地址,在被控主机挖到虚拟货币后会转到自己的HSR钱包中。至案发,杨某共挖取8550余枚HSR币(最高价格252元/枚,目前42元/枚)。

  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通过云计算、显卡云计算业务非法控制用户的电脑主机,植入这种虚拟货币的“挖矿”程序进行“挖矿”,在挖取到大量虚拟货币后迅速进行变现提现,牟取高额利润,而被植入“挖矿”木马的用户电脑主机经常长期高负荷运转“挖矿”的情况下,显卡、主板、内存等硬件会提前报废,严重损害网络用户的权益。

  兵贵神速。专案组迅速查清58迅推增值联盟的幕后公司为大连某网络科技公司,并通过实地摸排掌握了公司组织架构、作息规律,摸清公司幕后控制人为贺某、公司财务主管为贺某的妻子陈某。

  全线梳理,将“黑客团伙”一网打尽

  4月11日,潍坊市、青州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50余人赶赴大连,经过周密部署,一举抓获贺某、陈某等涉案嫌疑人16名。

  随后,专案组迅速对公司的下线进行梳理并展开抓捕。4月18日,专案组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高某。4月19日,专案组在广东省佛山市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查缴“挖矿”程序一款。

  经查证,2015年以来,贺某指使公司副总兼运营主管张某组织研发、测试部门,对“挖矿”木马程序进行研发和测试,客服部负责发展下线代理并指导使用。下线代理从迅推平台下载增值客户端程序后,通过多种方式将增值客户端非法植入到网吧主机中,并静默下载“挖矿”监控软件和“挖矿”程序运行,挖到的矿币会转移到贺某的虚拟货币钱包中,陈某随时进行变现提现,按照控制的终端数向代理分发提成。据统计,贺某等人非法控制电脑主机389万余台,以广告弹窗等形式非法获取广告增值收益;在其中100余万台电脑主机静默安装“挖矿”程序,共挖取DGB币(“极特币”)、DCR币(“德赛币”)、SC币(“云产币”)等虚拟货币2600余万枚,非法获利1500万元。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