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放管服”改革再升级——“一次办好”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2018-07-11 21:1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全县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活力还来自于有更新力的机制。要深化审批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和“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提升“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水平,探索“傻瓜式”无差别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7月9日上午,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李涛早早赶来办理不动产证。9点07分递交材料、填写不动产权证申请EMS邮寄单、交税,28分钟后,他被告知可以回家等待收取不动产权证了,前后不到半小时。

  “这就完了?”李涛本来是做好打“持久战”准备的,他以为办证是件很麻烦的事儿。简短4个字,满满获得感。

  其实,李涛以为的麻烦事,在过去还真是挺麻烦。以前,开发商和业主同时到场才能办证,想给自己房子办“证”,既要看开发商时间,还要约其他业主时间,时间往往一拖再拖。如果遇到不靠谱的开发商,更是没完没了地来回跑腿。

  “现在,办证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只要材料齐全,一站办好,再也不用到处跑了。”来办理业务的房地产公司业务员同样感慨道。很多人之所以有类似感受,正是得益于我县深化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带来的便利。

  从企业和群众

  最关心的问题改起

  民生无小事。改革从哪里改起?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改起。如今,在“放管服”改革中,为了让办理业务的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我县在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的经验基础上,迅速落实省里提出的“一次办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我们提‘一次办好’,主要是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不论跑腿不跑腿,见面不见面,线上或者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也就是说不光事要办成,还要让企业和群众认可满意。”县行政服务局业务科副科长孟娟介绍。

  “一次办好”改革的核心内涵是“一次办结、群众满意”,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而且要“一次办好”,是对前期推行的“零跑腿”“只跑一次”“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改革的深化拓展。县政务服务中心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改起,全面深化“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改革,提升审批提效上再突破,将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受理的业务会实时录入政务服务平台,审批服务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同时,配套完善“政务快递”服务,实现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

  “过去,一份材料需要提交给好几个单位,办理周期大约5至7天,现在提供一遍当场就能办完。而且我们制定了明确详细的企业开办手续流程,不懂的地方,可以电话、微信沟通,直到所有材料准备无误,才让服务对象打印材料,过来就可即时办理。办事人员只需要跑一趟腿,就完成了企业开办手续。”孟娟说,通过明确事项、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全程网办等措施,确保群众到政府办事,除第一次到受理窗口现场咨询外,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实现一次收件、一次审结、一次办好。

  同时,县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完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运行机制,建立起“一窗受理、多评合一、联合踏勘、多图联审、联合测绘、集中收费、统一发证、联合验收”全流程服务链条,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研发建设项目审批“E点通”,实时监控项目审批进度,确保项目审批时限全市最低。经过探索实践,我县“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到489项,审批时限平均缩短2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为贯彻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我们对中心布局进行重新调整,划分为四个区域,一楼为民生服务A区,主要办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保、民政、教育、供水、供电、广电网络等事项;二楼为建设项目区、权属登记区和民生服务B区,建设项目区主要办理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整链条手续,权属登记区主要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业务,民生服务B区主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卫计、农业、林业、畜牧等相关业务;三楼为商事登记区,主要办理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及税收等业务。”孟娟表示,“我们将建设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发展软环境,让群众、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行政审批改革的新样板。”

  以痛点堵点

  作为改革的突破点

  “一次办好”,痛点、堵点、难点就是突破点,敢不敢正视问题既是一个态度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我县“一次办好”的改革,主动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群众和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突破点,让他们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让各部门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然而这样的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据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闫存全介绍,“改革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这是部门之间横向的整合,这样可能涉及许多部门。最开始的时候,有些部门是不理解的,觉得办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我们正常办业务,他们来找我们办,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解决,觉得速度已经很快了。为此,我们反复召开座谈会,研究流程优化的事情,直到拿出最佳方案。”

  通过反复商讨研究,各部门之间进行了资源整合,将对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次办好’改革比之‘最多跑一次’更加强调办的结果怎么样,改革着眼点从‘跑’转变到‘办’,重心从‘放’和‘管’转变到更加重视优化服务,目标从‘办结’提升到‘办好’,范围从依申请的政务服务扩大至政府全部行政行为。”闫存全介绍,我县推行“一次办好”改革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包括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完善“一次办好”服务标准、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六个方面。开展优化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简化水气暖报装、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优化政务服务、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推进信息共享、营商环境评价行动等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完善配套措施,实施精准协同放权,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推进法规规章立改废释。

  “我们将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抓好‘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抓好‘3545’专项改革推进,深入完善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多评合一、联合踏勘、多图联审、联合测绘、集中收费、统一发证、联合验收’全流程服务链条,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审批‘E点通’系统运行,直观了解审批项目的办理进度、办理状态,对项目审批信息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抓好减证便民措施的落实,对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前置申报材料、出具证明等,进行统一规范界定,该取消的一律取消。不断强化服务效能监督,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闫存全表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