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县公安局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6年的逃犯

2018-07-11 08:4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自开展疑难重大逃犯攻坚会战以来,县公安局强化对历年逃犯的线索摸排、情报研判力度,综合运用“现代科技+传统侦查”手段,精准研判、精准追捕。昌乐县局组织追逃组远赴黑龙江省,历时七个昼夜,行程达一万余公里,于近日将潜逃26年漂白身份的逃犯张某文成功抓获。

  1992年,潍坊潍城、昌乐高崖、红河等地发生多起盗窃案件,涉案价值较大。县公安局经缜密侦查,将同案孟某栋等人一举抓获,但张某文侥幸潜逃,从此杳无音讯。自省厅市局开展疑难重大逃犯攻坚会战以来,侦查员重新梳理案件线索,紧紧围绕逃犯张某文的基本情况开展全方位摸排收集。通过对大量基础信息数据进行缜密研判,一个名叫张某钢的人跃入民警视线,在围绕张某刚身份信息开展综合研判时,发现了一条他驾驶他人摩托车的交通违章信息。经进一步研判,张某钢有重大嫌疑。

  5月14日下午,研判民警将综合研判情况向单位负责人和县公安局分管领导汇报后,引起高度重视,县公安局立即召开研判部署会议,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追捕专案组远赴黑龙江。追捕组到达牡丹江市后,立即开展细致摸排工作。经调查,张某钢已不在其牡丹江市穆棱市的户籍地居住,不知去向,重要嫌疑人张某钢就像人间蒸发一样,不知所踪,追捕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于是,专案组民警对前期摸排的线索进行仔细梳理,经综合研判,决定将牡丹江市林口县作为重点摸排区域。通过进一步深入摸排,民警得知张某钢的妻子可能搬到了林口县青山镇居住,民警立即赶往了青山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青山镇街道边的住家里发现了该摩托车。专案组民警向县公安局分管局领导汇报后,经综合评估,认为时机成熟,果断决定收网。5月21下午3时左右,专案组民警迅速进入居民住宅停放摩托车的住家内,一眼就认出了逃犯张某文,并立即将其抓获。

  抓获嫌疑人之后,他拒不交代其真实身份,自称就是张某钢。但是,民警从其身上随身携带的手机上查找手机信息发现,其中有一个山东省潍坊市的手机号码。张某文一开始说是他的朋友,后来又说是他的同学,前言不搭后语。民警适时抛出证据,最终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张某文承认了自1992年以来伙同孟某、吴某等人多次窜至五图、鄌郚等地入室盗窃财物、牲畜等犯罪事实。

  面对民警,张某文眼泪纵横,长叹:这二十多年来,多次搬家,不敢外出,不敢交朋友,四处躲藏,没想到民警能在这个小山沟里找到他。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