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创新模式助推计生家庭致富

2018-06-16 14:4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昌乐县充分发挥镇村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群众自治基础牢固的优势,转型发展、服务群众,多措并举发挥优势带领大家发展经济,帮扶救助困难计生家庭。其中鄌郚镇创新开展“会员之家+”发展模式,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获得了群众普遍认同。

  因地制宜发展田园生态农业

  鄌郚镇后孔村以务农为主,土地利用不充分、产值不高,年人均收入较低。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村内大部分耕地由老年人、妇女种植。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问题突出。提高农民的收入、培训农民掌握专项技术,让闲散劳动力有事干、有钱赚,让困难群众得到帮助,让每一个计生家庭幸福美满,成为后孔村计生协会迫切需要解决的任务。经过全体会员的广泛讨论和考察,结合土地流转政策,计生协会主导引进田园综合体这一项目。采用高科技技术种植瓜果蔬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实行区域划分管理,三个计生协会小组负责一个生产区域,工资待遇实行基本工资+指标完成奖励。基本工资按月发放,人均3000元,年底根据指标完成任务情况,分别奖励5000元至5万元,奖励由各小组自行分配。这种“会员之家+田园综合体”模式既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提升了农民专项技术,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帮助育龄妇女就业创业

  随着农村男性青壮年大量外出打工,农村留守育龄妇女日趋增多,大多没技术、没技能。让这部分人掌握一定技术进行就业创业,是家庭脱贫的关键。后孔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冯晓琳及时抓住二胎政策放开、保姆将会成为稀缺职业这一机遇,毅然挑起这份重担,自费前往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家政服务培训机构学习。2012年,她成立“晓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首批对本村4名育龄妇女进行了培训并顺利实现就业,发展了8名金牌保姆,月收入达8000元,不仅顺利脱贫成为高收入群体,更掌握了长久发展的技术技能。随着业务拓展,目前,晓琳家政已经为3000余名育龄妇女提供了培训并安置工作,为众多城镇下岗妇女、农村妇女提供了再就业的机会,其中部分人员已经每月能拿到7000元至8000元,甚至上万元的高薪。

  缚笤帚是鄌郚镇传统手工技艺,有鄌郚笤帚扫天下的美誉。传统生产方式可以在家生产,无需专门场地,无需固定劳动时间,是一门技术活,对体力没有很高要求,特别适合不能外出打工的家庭妇女、老年人,以及闲散劳动力。该镇计生协紧抓这一特点,引导这一群体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以家庭为作坊生产加工,并积极联系销售市场,引进客户到村集中收购,计生协会牵头“统一标准、统一订单”,解决了制作标准和销路问题,提高了农民的收入。目前,全镇全职和利用业余时间从事这一生产项目的家庭达到60%,年产值达到500多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

  鄌郚镇计生协会“会员之家+”发展模式不仅让本镇计生家庭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也激发了他们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后孔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冯晓琳自己结对帮扶救助3名困难计生儿童,每年资助3000元助学金;晓琳家政积极参加县妇联组织的“百企联百村帮扶”等公益活动,每年参与新农村新生活公益讲堂10余次,专业技能培训300余人次,带动农村妇女学习一技之长,帮助320人安置就业、50多人实现自主创业。该镇计生协会利用典型带动,使每个村(社区)计生协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项目。全镇14户“失独”家庭、8户计生伤残家庭、355户贫困户、1515户低保户、85户“五保”户,均得到了及时的帮扶救助。2015年以来,该镇计生协多渠道筹集资金50余万元用于全镇困难计生家庭帮扶,不让一户困难计生家庭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掉队,为构建和谐计生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赵鹏飞)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