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县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引领文明新风尚

2018-06-16 12:3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清晨,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在我县的市民文化体育公园,晨起健身的人们做操、打球、跑步、打太极拳……市民用自己喜爱的文明健身方式,开启崭新的一天。傍晚,日落西山、华灯初上,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再次热闹欢腾起来,健身操、广场舞、轮滑、京剧演唱等,舞得火热、跳得畅快、演得生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彰显着市民文明素养。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运动健身逐渐成为一种人们释放压力的方式,也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干净开阔的广场上,健身爱好者挥汗如雨,孩子在健身器材上嬉戏玩耍,步道晨练的老翁精神矍铄……市民在活动筋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做到了文明健身、和谐健身,为我县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满足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文体活动唱响主旋律

  随着城市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空气好了、蓝天来了。走进我县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大家不难发现,健身的人群也随之增多。夜间锻炼这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已经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出汗”作为夜生活的优先选项。

  晚7时,市民文化体育公园的室外篮球场准时打开了照明灯。球场上,篮球击地的声音和球鞋与场地的摩擦声此起彼伏,几十名篮球爱好者正一起挥汗切磋。

  在球场的一侧,30岁的王金光娴熟地运着球,突然转身甩开对手,上篮得分。王金光的这次得分,让他和另外两位球友临时组成的3人球队胜出,落败一方则下场休息,换上新一拨人马。王金光说,他高中时就开始打球,如今每周都来市民文化体育公园打两三次,“我一般都是下班后不吃晚饭,直接骑公共自行车过来。绝对是绿色出行,也是绿色健身。”

  晚8时,伴随着炫酷音乐“最炫民族风”,30多名市民翩翩起舞,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记者在市民文化体育公园的广场舞活动区域看到的景象。

  “这是我们自己组织的队伍,已经在一起跳了两三年了。只要不刮风下雨,每天早晨、晚上,我们都会聚在一起跳舞。我们老年人睡眠不好,晚上健身后能睡得更踏实。”队长赵海华说,自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开放后,爱好广场舞的她就招呼了几个要好的姐妹一起跳舞。时间久了,参与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大家在一起跳广场舞特别开心,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平时谁家遇到什么事,大家就互相开导、互相帮助。”说起广场舞,赵海华满脸笑容,“说实话,以前没跳舞时,一有空就打扑克。现在我们可忙了,一有时间就学习新舞蹈的动作、排练队形,哪还有时间打扑克了。”

  与此同时,市民文化体育公园的东侧,一群可爱的“小精灵”们正穿着轮滑鞋在障碍物间自如穿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轮滑在孩子当中已成为一项非常流行的体育运动。

  6岁的果果最近迷上了轮滑,妈妈刘女士向身边的朋友打听了一下,发现差不多年龄的孩子都在玩轮滑,加上孩子吵着要学,她每晚带着孩子来到市民文化体育公园练习。刘女士笑着告诉记者,“起初我并不同意让果果学轮滑,感觉孩子太小,身体没办法适应活动强度,但孩子喜欢。而且这里健身氛围这么好,带着他出来感受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是好的。”

  晚9时,夜色渐深,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健身人群逐渐散去,李倩的广场夜跑却刚刚开始。“只要天气适宜,我每晚都会绕广场跑五圈。这里很适合夜跑。”38岁的李倩说,自己坚持夜跑已经三年,刚开始是为了产后恢复身材,跑着跑着自己就上瘾了,并一直坚持了下来。

  “以前的生活条件不允许,现在生活品质提高了,而且有了政府倾心打造的健身路径、体育公园等场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宅’着呢?”65岁的退休老人冯全礼告诉记者,能够走出家门,走进身边的健身场地,积极参加健身锻炼,不但能增强体质,而且也给了自己放松和调节的机会,好处可谓是“一箩筐”。

  文明素养传播正能量

  “健身更需健心”。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身。然而,仅有健康的体魄而没有良好的品德,那并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人。健身者首先应身心健康,应该讲究公德,与人为善,不要扰民,不要影响他人;要选择有益身心的时间和天气,保持平和的健身心态;更要采取利于健康的方式方法,不要损坏公物。  夜晚,记者在市民文化体育公园两侧停车场看到,市民的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公园指定位置。陆陆续续有不少市民前来参与运动,也都自觉地将车停放到位。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大家都很自觉,车辆摆放的很整齐,喝完水的瓶子和垃圾也没人乱扔,对于我们环卫工人来说,工作负担减轻了许多。”

  广场舞节奏明快,舞蹈动作简单、易学,具有娱乐性、健身性、表演性等优点。市民不难发现,我县越来越多的广场舞队选择到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健身。这不仅把扰民程度降到最低,还能够让舞蹈队的成员尽情享受广场舞的魅力。广场舞成员李红霞向记者说起了这个转变,“我们不想在自己健身的同时给附近居民带来困扰,即使我们在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健身,也会自觉放低音乐的音量,不给其他健身的市民添麻烦。”

  经常来体育公园散步的市民王跨海表示,广场舞队员自觉做到不扰民,表明了她们在娱乐身心、运动健身的同时考虑到了他人的感受。体现了她们在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文明素质和个人修养。“这样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广场舞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健身环境,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让广场舞真正成为有益身心的集体活动。

  吃过晚饭,家住宝都华府的吴女士和丈夫从家快步走到市民文化体育公园,成为“暴走一族”,随后不断有市民加入到他们的“暴走”队伍中。“这种健身方式,哪里都能进行,最重要的是不影响别人。”

  “每逢周末,我们都要这样绕着体育公园走好几圈。”家住昌盛花园的李龙峰对记者说。李先生是从去年开始迷上“暴走”的。当时,朋友把他拉进了一个健身群,群里的成员都喜欢运动,经常举办徒步行走活动。“每周走两次,锻炼效果很明显,体质增强了,也更‘有型’了,比聚在一起喝酒打牌好太多。”李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

  对于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关商务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东升深有感触:“以前不少市民打球时会赤膊上身,很不雅观。但是随着市民素质的逐步提升,现在很少见到赤膊打球的市民了。”对于室外公共健身器材的受损情况,赵东升表示,以前会有市民拿健身器材当“出气筒”,肆意宣泄情绪,对其施以暴力,健身器材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就近几年来看,室外健身器材的受损程度越来越小,鲜有人为破坏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卫生情况,大家都在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赵东升说,40万平方米的市民文化体育公园,城关商务社区管理办公室划块包靠到每个人,实行网络化管理。在时间上、目标责任上不断档、不缺位,做到有人在岗,在岗有责,责任自负。“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全天候、全方位的管理好、服务好市民文化体育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加和谐有序文明的健身场所。”

  健身项目的多样化反映出近年来我县全民健身运动的快速发展,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市民在健身的同时也正时刻注重保持文明,摒弃不文明的健身行为,文明活动正在成为昌乐县市民城市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