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扎实推进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

2018-06-16 08:2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高新区教育局主动突破担当、深入细致调研、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制度治理、人文治理、技术治理、课程治理”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自觉改变出行理念和习惯,推动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目前,“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历史性顽疾在高新区得到根治,全区各部门及广大师生、家长以实际行动打响了文明校园保卫战,打通了中心城区交通高峰时段的“中梗阻”,并实现了交通拥堵治理与立德树人的深度融合,构建起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为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大课堂”。现将相关经验与做法总结如下:

  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协同,形成综合治理强大合力。3月下旬,应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要求,高新区组织召开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现场会,明确要求各部门提高认识、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并要求学校创新工作举措,做好教育和宣传工作,引导家长、学生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减轻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根据会议要求,教育局联合财政、城建、交通、公安等部门多次召开校园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现场会,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职责分工、强化协同配合,确定了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疏堵结合、狠抓落实,多方位解决停车难问题。高新区各部门坚持“标本兼治、内外联动、疏堵结合、积极稳妥”的方针,根据治理方案和责任分工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监管。教育局组织专门力量,强化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情况督查,督促学校落实会议精神,健全引导教育和护学岗制度,保障学生安全、快速、有序入校离校。交通、城建部门优化学校附近道路和停车场建设,解决家长停车难问题,创建学生步行上放学安全通道。交警部门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管理,增强警力,引导家长车辆合理停放,处罚违反交通法随意占道停放车辆,保障上放学期间学校周边交通顺畅。财政部门落实资金,为优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

  三是创新举措、稳妥推进,赢获家长全力支持。为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高新区以东明学校、北海学校、双语学校等中心城区学校为切入点,率先创新工作机制,用新的方法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

  东明学校首创“3+N社会融合教育”新模式。“3”指在国内首创3个“委员会”,一是成立多部门联合的学校安全促进委员会;二是成立“小区-社区”家长互助委员会,以同一小区和相邻小区的家长为单位,组建家长委员会;三是成立“小区-社区”学生自主成长委员会,以小区和相邻小区为单位,组建自主管理组织,发挥高年级学生帮扶低年级学生的大带小作用。“N”指学校、家长、学生、教育局、公安局、城建局、卫计局、社区……直至整个社会。“社会融合教育”指实现人人自我教育,人人影响他人,实现全员育人,全民文明素养提升的社会融合教育模式。在此基础上,协调片区各部门,发挥全社会关心学生成长的社会融合教育作用。教育局协调公安、城建、街道、社区,学校协调家委会及家长,形成以公安巡逻整治、城建隐患处理、社区联系邻里、家长积极支持等社会融合教育局面。通过开展情境体验活动,在情境中进行生本德育,在实践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文明素养,用行动感召家长和学生,感召路人,发挥教师在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自主上放学。目前,东明校区和东方校区小学部已经有80多个小区2800余名学生,东明校区初中部1400余名学生参加行动,占到总人数的85%。学校实施“温馨驿站”计划后,距离学校较远的学生,由家长送到学校四周8个小区集结地,同小区的同学一起步行到学校,从而实现互助上放学100%全覆盖。

  北海学校实施“大调研—大改进—全覆盖”三步走战略。一是开展大调研,学校通过现场查看、发放问卷、咨询家长等方式,调研造成学校门口交通通行缓慢的原因,从问题表象和根本原因寻找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最可行方法;二是推动大改进,挖掘学生内驱力——我要自己上放学!倡导学校周边1.5公里域内学生自主步行上放学,发布“争做文明人”倡议书,开展“微德育”引领,激发学生内驱力活动等一系列方式激活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让学校和家庭成为文明汇聚的能量场,让学生成为文明出行的源头正能量,让文明蔚然成风,浸润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实现全覆盖,立体化文明网络——以评价促规则养成,用养成辐射社会文明。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

  双语学校多举措倡行“绿色出行、步行健体”理念。一是分层、错时放学,最大限度的增加错时放学间隔时间或延迟放学时间,做好延时看护服务,分散人流高峰;二是重新布点,延伸执勤接送区域。组织学校干部、教师、家长参与执勤和交通疏导工作,维持良好交通秩序;三是多方联合,现场办公,提供保障。交警、城管执法部门积极配合,增派警力和执法人员,及时疏导滞留车辆,对乱停乱放行为顶格处罚。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的绿色出行意识,利用升旗仪式在全校进行“绿色出行”倡议,建议步行放入学、坐公交出行,并签订绿色出行承诺书,通过每周评选“绿色出行小达人”的方式,监督、鼓励落实。四是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构建校园交通治堵长效机制。

  基于全区中小学校园周边交通情况,高新区教育局组织、指导学校、幼儿园实施一对一精准分析,明确问题与成因,集中研讨综合治理工作举措。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治标治本并联推进,一是突出治标,强化专项治理,力争通过专项治理解决当前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和学生上放学不方便的问题;二是强化治本,着力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强化德育渗透、高低年级互助出行、设置温馨驿站等新方法、新措施,科学合理地解决好家长在安全风方面的后顾之忧,使绿色出行成为广大学生、家长的自觉行动,引领和推动区域社会文明的进步,实现源头上根本治理。

  下一步,高新区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监管制度。包括完善各部门协同工作制度,健全各部门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第一时间解决导致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校园周边交通巡查制度,对不遵守交通法规引发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家长纳入不良行为信用档案,通过上放学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逐步实现监管常态化、动态化,形成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长效机制。三是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推广东明学校、北海学校、双语学校等创新工作经验,组织教师、学生、家长体验“绿色出行、安全上学”活动,引导家长、学生步行上学,切实减轻校园周边交通压力,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