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聚精神 墨语写心境——访画家王浩然

2018-06-15 00:1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很早就听说侯镇有一位叫王浩然的画家,画虎画的惟妙惟肖,草虫动物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花鸟鱼虾也活灵活现,人物画更是抒情传神。于是,一个阳光的早晨,记者走进他的“神风堂”工作室,茶香与墨香氤氲,古典音乐、画案、茶桌、陶罐花艺、墙上的书法、绘画作品……古朴中透着典雅,凸显着主人禅茶一味的艺术气息。

  今年38岁的王浩然,小时跟随外公在济南长大,外公和舅舅都是书法家,他自幼受外公和舅舅的影响,耳闻目染,喜欢上了舞笔点墨。小学一年级时,他回到寿光,父亲给他买了一本老虎的白描书,于是,他如获至宝,整天照书临摹,并且临摹得惟妙惟肖。从那时起,他就喜欢上了画老虎,那本白描书到现在依然保存完好。电视动画片中的变形金刚、唐老鸭、米老鼠等都画得栩栩如生。王浩然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时,就是喜欢画画,放学后,同学们在外面玩耍,我喜欢躲在屋里画画,画出来的画得到大人们的肯定,甭提心里有多高兴了!”父母的支持与鼓励、老师的肯定、同学们的赞赏,使王浩然对绘画充满了信心,于是,他手中的笔再也没有停下。

  2006年,王浩然再次去济南学习传统中国画,在尊传统的基础上,他注重创新。现为河北省海内外名人名企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的他,经常外出交流学习,在交流中他注重观察和揣摩其它绘画老师作画过程和技巧,吸取其笔墨精髓和绘画技法。特别在一些重大活动中,一线大家刘大伟、韩美林等老师他都交流学习过,受益匪浅。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展览,并在省、市多次获奖。

  说到兴致处,王浩然铺纸研墨,丹青挥毫,只见一朵朵牡丹已在他笔下绽放,他大胆采用墨色点染花蕊,然后再染上三绿色,后点黄色,用钛白再点辍墨色枝叶,他笔下的牡丹给人一种繁花似锦、生机盎然之感。他告诉记者:“善写意者专言其神,工写生者只重其形。要写生而后写意,写意而后复写生,自能神形俱现。”王浩然深知写意与写生之间的关系,他总是细心观察生活中的细节而用于创作,他以写意花鸟见长,经多年钻研与练习,其花鸟画构图简洁明快,意韵清雅,墨色浓淡相宜;其人物画风格优美恬静、抒情传神。他的作品彩墨融洽、线条流畅,充满诗情画意。

  王浩然在侯镇是小有名气的画家,来求画者有之,而更多的是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他的工作室,让他指导,他总是欣然接受。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绘画心得和感悟,为孩子制定益于成长的绘画课程,让孩子在兴趣中感受绘画的快乐。他的初中美术老师张文玲说:“王浩然对艺术和人生的感悟很独特,他通过绘画形式把艺术语言表现的淋漓尽致,他的作品构图巧妙,有灵感,意境深远,给人引人入胜的感觉。每当看到他的作品时,我总是驻足很长时间。作为他的美术老师,学生青出蓝而胜于蓝,我感到很骄傲。”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