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旦:破解企业级软件创业迷局

2018-06-13 21:14: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上海2018年6月12日电-- 与个人软件市场高度产品化不同的是,企业级软件的产品化极具挑战,因为用户在规模、需求、特征等方面差别巨大。尽管如此,甲骨文、SAP等公司一直在推动企业级软件产品的发展。

  在业务及网络性能管理领域,曾经看不到中国软件产品公司的身影。天旦成立时,即定位为企业级软件产品公司,在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杨光辉看来,当今企业已进入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这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模式,也对IT运营产生了新要求,天旦希望在为企业提供可靠的IT基础运维和保障之外,还能帮助他们有效适应最新的市场竞争。软件产品的特点就在于对用户需求、技术实现方式、产品长期运行后可能出现的问题等都进行了深刻洞察,并融入产品设计之中,进而令更多的用户受益。

  也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天旦最近在积极发起成立“产品顾问委员会”,邀请富有专业经验和行业洞见的用户担任产品顾问来帮助产品改进,促进产品创新。

  天旦思维三步曲实现软件产品化

  从用户需求分析、产品设计开发、到最后的产品交付,天旦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善的流程和管理体系,来确保天旦的产品团队可以在工作中保持不断迭代,最终交付出超越用户预期的好产品。

  与一般软件公司只考虑如何满足客户需求的“项目管理思维”不同,天旦站在一个更为广义的“用户思维”高度上,深刻理解整个市场里所有用户的共同特征,勾勒出用户画像,分析发展方向,并归纳出未来趋势的可能性。

  其次,天旦通过“设计思维”把这些需求和可能性转换成具体功能,让用户有限的投资产生最大的效益。

  最后,天旦利用“体验思维”,在引入一些新概念、新理念时,让用户感受到符合其使用习惯和业务逻辑的体验,从而接受这些软件产品并长期、有效地使用。

  如今,天旦的软件产品每天保障着百亿笔交易的顺利达成。在全球领先的研究与咨询公司Gartner的《IT Infrastructure Availability and Performance Management》、《Hype Cycle for Networking and Communications》和《IT Market Clock》 三份研究报告中,天旦被列为“入选供应商”和“样品供应商”。在2017年的NPMD魔力象限和NPMD关键能力两份研究报告中,天旦被荣誉提及,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软件产品公司。同时,天旦还被Gartner评定为2017年度全球最Cool的产品厂商之一。

  用产品赢得用户

  “天旦倡导企业客户认识和接受软件产品公司,他们会看到,心中远大的发展目标是有机会借由好的软件产品而达成的。”杨光辉如是说。

  有一次,天旦的产品经理在回访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时,对方提出要修改一个产品功能。天旦产品经理在询问这位银行用户许多问题之后,表示还要进一步考虑才能答复。这种反应令对方有些吃惊,因为软件供应商满足用户的需求才是常见的做法。

  天旦的产品经理仔细研究客户需求,带着一版方案再次拜访这家银行,并向用户详细讲解了设计思路、实施步骤。用户终于理解了天旦的做法 -- 不只停留在需求表面,而是替用户把没有想到的部分也系统化地考虑在内,再给出解决方案。

  随着企业对软件产品的认识不断深入,天旦的软件产品被中国银联、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期货交易所、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东移动、山东移动、中国移动南方基地等一百余家大型企业采用,并在其IT关键项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例如:在中国农业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 -- BoEing四期投产切换工作中,天旦成功保障了全行4.6亿个人客户、8亿张银行卡和10亿账户数据的迁移,保障了总行120多个外围系统、分行2000多个本地化特色系统同步上线。

  让产品更契合企业的脉搏

  在天旦,有一个特殊的“客户成功部门”,该部门不是简单地追求让某个用户满意,而是考虑如何让用户实现自己的业务目标。与此同时,天旦把建立高质量的产品经理团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产品经理每个季度都要和数十个用户进行多方位交流,在用户需求、未来趋势以及产品规划之间形成深刻的认识。

  在与用户交流的过程中获得的真知灼见对天旦意义深远,比如天旦产品中的实时、精准故障定位功能,就是受到了招商银行当时的数据中心总经理的启发。

  今年2月Gartner的一份《Tech Go-to-Market》报告中指出,一个优秀的企业客户顾问委员会可以让技术服务提供商更好地理解企业客户的核心需要,鼓励客户通过其专业的知识和见解助推产品开发。

  为了让产品更契合企业的脉搏,甲骨文成立客户顾问委员会已有多年,委员会由具有前瞻性思维的客户组成,共同协助制定甲骨文相关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

  天旦的“产品顾问委员会”成立后,除了内部交流,还会邀请业内外优秀的产品经理一起参与。杨光辉希望更多用户的知识见解能够助推天旦产品理念的实践,用户需求和期望不断转变成在真实世界落地的技术成果。同样,天旦也希望向用户输出产品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和用户一同推动IT运维与运营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加速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

  杨光辉相信,五年到十年之后,中国的企业级软件产品有可能取得全球领先的地位,“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跟用户一块儿去不断分享、探讨,本身对我们也是一种促进,我们也希望一些前沿的理念能够在产品顾问委员会里迸发出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