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

2018-06-13 17:5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2日,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顺利通过省政府和济南海关组成的省联合预验收小组预验收,标志着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已基本具备封关运作条件,为迎接国家正式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济南海关副关长李海帆、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型成,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预验收活动。潍坊市政府副市长王树华出席预验收系列活动。

  在预验收工作会议上,副市长王树华代表潍坊市政府致辞,对省联合验收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潍坊市的有关情况。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洪吉详细汇报了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总体建设情况。随后,省政府联合验收组实地查看了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围网内基础设施、隔离设施、监管设施、信息化系统、办公配套设施以及部分重点项目,沿途听取了潍坊综合保税区发展情况汇报,对综合保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地勘察结束后,省政府联合验收组召开评审会议。会议认为,潍坊综合保税区相关配套设施基本符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及原质检总局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施建设的有关规定,同意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通过预验收。随后,组织了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预验收纪要签署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和省联合预验收组组长、济南海关副关长李海帆共同签署了《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预验收纪要》。

  副市长王树华就抓好整改工作、迎接国家验收讲了意见。他指出,一是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全力整改,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整改到位,迎接国家正式验收。二是加快综合保税区发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保税区监管水平,推动保税区南区北区协同发展,确保走在全国综合保税区前列。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要以本次验收为起点,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上级支持,确保一次性通过国家验收。

  省联合预验收小组组长、济南海关副关长李海帆对潍坊综合保税区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当前全省正在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面临着不少机遇与挑战。2017年,潍坊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1%,在全省9个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第三、济南关区排名第一,发展势头良好。他要求,潍坊综合保税区要再接再厉,争取尽早顺利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同时,围绕南北片区错位发展、北区与潍坊港联动发展,科学定位、提前谋划,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代表省政府对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通过预验收表示祝贺。他要求,潍坊综合保税区要以本次预验收为契机,抢抓机遇、勇于开拓,努力推动保税区北区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一是要高点对标、完善设施,要对照验收标准,借鉴吸收国内先进保税区建设经验,按照本次联合预验收组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一次性通过国家正式验收;二是要科学规划、突出特色,要立足于更好发挥环渤海湾南畔对外开放功能,找准北区产业定位,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努力争创全国一流保税区;三是要融入大局、服务发展,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严格管理、规范运行的前提下,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各项功能政策,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保税区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区,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打造全省北部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潍坊综合保税区于2011年1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国第14个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网内保税区5.17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24.83平方公里。2017年7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规划面积2.12平方公里,严格按照四至范围规划建设,用地符合潍坊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已办妥土地利用审批手续,围网内基础设施达到“七通一平”要求。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潍坊综合保税区坚持以自贸区的大开放思想指导工作,大力推进优势产业聚集发展、功能政策集成创新、全域生态整体提升、区港区谷联动发展,全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动力显著提升。2017年,实现进出口额91.4亿元,增长21%,列全省9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3名、全国15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前50名。

  下步,潍坊综合保税区将以这次省级预验收为契机,继续积极发挥好功能政策优势,高点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国争一流、行业树标杆”的要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突破口,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谋划推动开放发展,确保发展总量在全省保三争二,发展增速在全国全省全市走在前列。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年产值800-1000亿元、进出口额80-100亿美元,打造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开放区、先行区和试验区,建成潍坊乃至全省对外开放大平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