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整治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

2018-05-26 11:1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记者孙希明 通讯员于洪波 赵晓春)近日,红河镇朱汉村村民高齐强的母亲去世后,其亲属第一时间告诉了村里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按照事先定好的流程标准,靠上服务,整个丧事节俭朴素,不用棺材,不扎纸草,酒席从简,整个丧事仅花费1680元,切实减轻了当事人和亲朋的负担。今年以来,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昌乐县组织干部下村入户展开整治陈规陋习调研,民之所望,担当所向;规范市场行为,斩断商业利益的羁绊;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目前,该县896个自然村全部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会长的红白理事会,依据县里的标准制定新的村规民约;90%以上村庄的婚丧嫁娶事宜,开始交由红白理事会办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正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

  回应民声。今年以来,该县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从3月份开始,抽调108名干部成立了36个调研小组走村入户,围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婚丧市场管理混乱等现象进行调查摸底,取得了反映群众真实意愿的第一手资料。资料显示,多年来农村村民对大操大办红白事早有意见,但大家碍于面子,不得不按照所谓的“老传统”办事。整治陈规陋习具备了群众基础。为此,该县召开专题会议,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名义下发《关于破除陈规陋习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昌乐县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昌乐县婚丧行业管理办法》等7项方案、意见,从体制机制上保证陈规陋习整治、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实施。各镇(街、区)迅速行动,包村到人,展开强大的宣传教育攻势,弘扬先进文化,剔除落后观念。县文明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暗访督查,通过实地督导发现问题27项,为下一步整改提供了依据。

  规范市场。该县抓住节日时机,提前召集主要酒店和婚庆公司负责人进行调度,要求各相关行业严格按照县里破除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行业自律,杜绝铺张浪费庆典策划,主动向喜主传达婚事新办精神,并在酒店LED屏等阵地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县有关部门联合对全县婚丧市场进行集中检查,共检查婚丧经营业户44家,发现违规售卖丧葬用品、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价格欺诈、消费诱导等各类问题107项,全部提出整改意见,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该县7部门多次组织对全县殡葬服务车辆及市场集中整治,查处脱审、报废、无牌、无证遗体运输车辆和超出物价规定范围,收取遗体运输费的行为,对合格车辆发放昌乐县2018年殡葬专用车标识。督促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将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收费价格进行了公示,并将所有服务项目按免除与协议费用列明清单,供丧主自主选择。

  树立典型。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是巨大的。该县按各镇(街、区)自然村数5%的比例,随机抽查40个自然村,访问群众246人,摸清了全县红白理事会成立和发挥作用情况、群众对红白事办理满意与否等客观情况。在此基础上,选树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显著、村规民约切实有效的朱刘街道北庄村、五图街道东上疃村、红河镇理稼庄子村等镇(村)等一批先进典型,以报纸和简报的形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组织全县镇(街、区)党委副书记、宣统委员、民政委员到上述单位观摩学习。并通过在全县范围内更新更换“四德榜”,开展“美丽家庭”“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厚养薄葬”精神,改变群众传统观念,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